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讓創新成為“一帶一路”的亮色

2018年09月20日09: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聚焦2018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

  光明日報記者 張斐曄 李曾骙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這些理念在國與國之間是非常新穎的,正是這樣重大創新的理論推動著‘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9月19日,在2018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在“建設‘一帶一路’創新之路”分論壇開門見山地闡釋了“一帶一路”與創新之間的根本聯系。

  “一帶一路”是當日各大分論壇的熱門詞匯。與會嘉賓們認為,歸根結底,“一帶一路”概念就是最大的創新,因此在推進過程當中,更需要各種各樣的創新,確保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的真正實現,為各國人民謀福祉,為世界發展領航。

  9月18日,在天津梅江會展中心,與會者參觀感知工業機器人。本版圖片均為新華社發

  各展所長 創新與共

  5年來,中國與10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49份政府間合作文件,就“一帶一路”建設取得了廣泛共識。5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經貿聯系越來越緊密,進出口總額超過了6萬億美元,中國對相關國家投資超過860多億美元,據不完全統計,創造了24萬多個工作崗位,將近有6000個企業和項目落地、動工、投產。這樣的發展速度與成就無疑是令人驚嘆的。接下來,眾多參與國家、企業面臨著新的考驗,那就是如何更好地發揮各方優勢,創造性地推動“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我們在不斷建立全新的基礎設施,如何通過這些基礎設施來提供更多的服務,進而利用全新的機遇來促進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這是我們必須考慮的問題。”拉脫維亞總統萊蒙德斯·韋約尼斯表示,拉脫維亞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鼓勵私營企業有效利用全新的技術來擁抱全新的機遇。拉脫維亞國土面積雖小,但地理位置優越,港口、鐵路等交通網絡的建立完善,將把巴爾干國家和歐洲西部連接起來。“這就是我們國家要發揮的互聯互通優勢,在這樣的基礎上,再發展卓越的物流中心便可水到渠成。”萊蒙德斯·韋約尼斯還提到,近年來拉脫維亞的互聯網高速發展,為將來更高層次的互聯互通項目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新的計劃、更遠的目標,拉脫維亞期待著‘一帶一路’帶給我們繁榮進步。”

  對創新的期待帶給拉脫維亞未來無限的可能,持同樣期待的還有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東道主。天津市副市長孫文魁在論壇上發言表示,天津將發揮自己獨特的位置優勢。“天津是中蒙俄經濟走廊的東部起點,是新的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的重要節點,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陸海交匯的支撐點。”在此基礎上,天津將注重發揮港口優勢、產業優勢、開放優勢、教育資源優勢這四大方面優勢,繼續做好各方面工作,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應有貢獻。

  與會的中外企業家認為,創造性地解決企業融資問題,將大幅提高各大企業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多邊治理與國際項目標准,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運行的兩大基本原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安周奇回應了現場關切。他表示,這兩大創新鐵律是亞投行迄今為止吸引57個成員國加入的重要原因。“多邊治理即所有的成員國都有其發聲的機會,是非常清晰、高責任劃分度的機制性安排,透明度是有效多邊合作的生命。國際項目標准,包括經濟效益、社會環境標准等,是多邊融資的基石。”他說,這些原則的制定可以幫助包含“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在內的成員國,以及與亞投行合作的其他金融機構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雖然目前我們的融資規模還不是那麼大,但是我們仍然希望用這種最好的做法,利用‘一帶一路’的良機,促進廣泛性的發展,造福更多國家的人民。”

  天津梅江會展中心會場一角。

  綠色之路 創新前行

  基礎設施的大量建設、工業化園區的發展等,往往會給當地生態環境帶來挑戰,而“一帶一路”建設創造性地提出了要建設“綠色之路”,中國也用事實說話,展現出構建綠色生態的領導力。

  “我們的期待是所有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中國家不會重復過去的20年。”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在“中國的綠色領導力”分論壇上表示,中國早期經濟發展確實用過一些低技術含量的方法,但今非昔比,如今中國在全面推進高技術含量的發展手段,“比如太陽能光板等可再生能源發電就做得非常好。在‘一帶一路’建設推進的過程中,中國倡導各國使用最新的科技,而不再重復走高污染之路”。

  綠色清潔能源是建設綠色“一帶一路”的重點,中國在開展綠色能源方面身體力行。天合光能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高紀凡提出了名為能源物聯網的新項目。“智慧能源通過發、儲、配、用、管、雲六位一體的辦法構建一個能源物聯網,既能在城市中創造清潔良好的環境,又能最大限度降低成本與能耗,還能帶來更加高效的能源配送和管理系統。”這樣的項目可謂是“互聯網+智慧能源”,創造性地將能源與雲計算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區塊鏈技術等整合在一起,這將成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一個突破性能源方案。

  美國史密森尼保護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史蒂夫·蒙福特非常贊賞中國在綠色發展方面起到的表率作用。“中國在出口、融資、基建的過程中,有一個戰略性的環境保護方面的評估措施,這個方向是完全正確的。”他說,高水平的評估和建設應該推廣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同時繼續完善評估標准的透明度,這不僅將改變當地政府的建設思路,更將彰顯中國的綠色領導力。

  巴西規劃部國際事務秘書豪爾赫·阿爾巴切表示,中國在很多項目中分享著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新方案。“作為發展中國家,我們對於基建有著迫切的需要,而平衡環境與發展則更需要監管、融資、政策等各方面的努力。中國不僅是我們的榜樣,更為我們提供了很多環境友好的發展方案”。

  “中國是世界最主要的經濟體之一,中國如果能將最佳綠色發展的實踐推廣到‘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將改變世界經濟的碳排放格局。”英國《中外對話》編輯伊莎貝爾·希爾頓期待,中國的綠色領導力為“一帶一路”建設開辟嶄新的道路,為世界開創充滿中國智慧的新發展模式。

  (光明日報天津9月19日電)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20日 12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