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場獨特的創業學院實踐:20位快手鄉村網紅齊聚清華大學

2018年09月20日16: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9月19日上午10點,一場風格獨特的“入學儀式”在清華大學舉行。

“愛笑的雪莉吖”、“浪漫侗家七仙女”、“迷藏卓瑪”……20位在快手上擁有上千至數百萬粉絲不等的鄉村網紅離開山村,齊聚現場。他們中有的人是第一次坐飛機,有的人甚至從沒有離開過家鄉。

以“鄉村創業如何起步”為主題的首屆首期快手幸福鄉村創業學院於今日正式在北京開幕,上述20位幸福鄉村帶頭人共聚清華大學,學習系統性的商業管理知識和品牌營銷理念。此次活動由快手行動(企業社會責任部門)發起,清華大學·快手未來媒體數據聯合研究院聯合發起,財政部扶貧辦為項目合作方。

開幕式上,快手市場副總裁、快手行動總負責人陳思諾、快手產品副總裁徐欣、清華大學軟件學院領導、財政部機關黨委宣傳部部長劉江華、幸福鄉村帶頭人發言代表楊武元等就鄉村振興新模式、鄉村產業如何突出重圍,如何發掘鄉村價值並實現鄉村可持續發展等問題,進行了交流和探討。

據悉,未來一周,20位幸福鄉村帶頭人將實地調研參觀鄉村產業機構,帶頭人代表將結合自身實踐進行“土味營銷學”演講,及參加2018快手“家鄉市集”活動,進行特色農產品現場售賣。

“幸福鄉村帶頭人”計劃,鄉村老鐵的二次進階之路

其實,此次培訓是20位快手老鐵在鄉村創業上的第二次進階。此前,他們已經通過快手平台探索出一條可復制的脫貧之路。

來到開幕式現場的蒙古漢子太平就是典型案例。

發布會現場的太平及其他帶頭人

幾年前,家住錫林郭勒盟烏拉蓋管理區巴音胡碩鎮的太平在當地礦上做司機,收入微薄,總想著掙點外快補貼家用,讓家人過得好點。幾經思考,太平開了一家草原牛肉干專賣店,但一年收入不過兩三萬元。為了打開銷路,他曾去過北京、沈陽等地。“到了以后,我就住個便宜的小旅館,用微信尋找附近人,給別人推銷,根本沒人搭理我。”他回憶道。

2017年,太平學會了用快手,從此開始不斷上傳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視頻和自己的日常生活片段。很快,這位33歲的蒙古漢子成了鎮上的“網紅”,粉絲數量超過了13萬。

他牛肉干的生意也一日千裡,且95%以上的牛肉干都通過快手銷售,並也由此將錫林郭勒正宗的草原牛肉干推廣到了全國各地。僅今年上半年,太平的牛肉干就賣了120萬元。現在,太平的店裡已經發展了8位員工,他希望把牛肉干產業做大,通過收購牧民的牛肉等方式,帶動和幫助更多人脫貧致富。

和太平一樣,通過自身實踐和平台賦能,快手的許多鄉村用戶能夠通過短視頻和直播的形式,展示家鄉原生態的風土人情,獲得大量網友關注和喜愛,並帶動所在地區土特產、文化產品銷售,增加旅游收入,探索出一條可持續的短視頻脫貧之路。

然而,老鐵們的鄉村創業之路並不是一帆風順。這些鄉村創業者和其正在努力開拓的各類鄉創產業正面臨來自市場的巨大挑戰。自主管理經驗欠缺、品牌營銷能力不強、資金不足、財務法務知識缺乏等商業經營中的普遍問題正困擾著鄉村創業者們的發展。

為了應對上述問題,快手發起“幸福鄉村帶頭人”計劃。該計劃將在全國發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鄉村創業者,通過提供線上和線下的商業和管理教育資源,流量和品牌資源等,促進帶頭人的鄉村產業發展,進一步推動鄉村經濟發展,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助力鄉村振興。

今天來到清華大學參加幸福鄉村創業學院的20位快手老鐵就是被選拔出來的首批“幸福鄉村帶頭人”。擁有20萬粉絲的快手老鐵“魅力男神阿牛哥“,真名是楊武元,現實中是貴州天柱縣豆花店的老板。現場,楊武元代表20位帶頭人發言。

帶頭人發言代表阿牛哥

楊武元表示,十分感謝快手給予參加創業學院的機會。快手讓他看到了外面更廣闊的世界,也讓外面的老鐵了解了鄉村裡的生活,是快手搭建起了鄉村和外界溝通認知的橋梁,改變了外界對鄉村的片面認知。

他稱,在這個大環境、大背景下,一大批有思想、有抱負的鄉村青年,利用快手短視頻平台,宣傳家鄉,讓鄉村綠色健康農副食品變得炙手可熱,不但讓他把自己的產品銷售一空,而且還幫著周邊的農戶銷售產品,帶動了家鄉的脫貧和產業發展。

楊武元稱,如果把快手比作一個大家庭的話,所有快手用戶都是這個大家庭的子女。快手幸福鄉村創業學院的開辦就像一個充電寶,給帶頭人們源源不斷的充電,讓鄉村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不斷地沉澱、學習,讓鄉村因為他們而改變,因為快手而改變,讓幸福鄉村更加幸福。

鄉村創業學院開幕 快手鄉村振興新模式引熱議

在快手幸福鄉村創業學院的開幕式上,清華大學軟件學院黨委書記王斌首先發表歡迎致辭。

談及快手,王斌表示,快手創始人宿華一直非常關注鄉村發展。快手堅持普惠理念,讓農民在互聯網上也能記錄生活,發出自己的聲音,收獲了自己的成果,也讓鄉村被世界看見。越來越多像今天在座的各位鄉村帶頭人一樣的創業者、新型農民涌現出來。今后清華大學聯合快手將持續關注支持鄉村戰略發展、人才培養,與社會各界一道參與到鄉村戰略實踐來。

隨后,快手市場副總裁、快手行動總負責人陳思諾發表開幕致辭,與大家分享了快手“幸福鄉村”戰略的理念。

陳思諾演講

她表示,快手是中國互聯網史上首家真正做到給予鄉村用戶公平展示機會的平台。長尾化視頻使鄉村用戶能夠獲得關注,展示生活,對自我身份產生認同感和自豪感,與用戶當地文化和物產等的連接也產生了巨大能量。在座的20位帶頭人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陳思諾分析,能發生上述現象,是因快手堅持普惠的價值觀、注意力公允分配的原則,這樣的理念貫徹到產品、技術的方方面面。快手並不希望流量或者注意力隻集中在“5%”的精英人群身上,而是能夠分散到像雪莉一樣“95%”的普通人身上。

陳思諾稱,快手“幸福鄉村”戰略就是基於此而設立,快手在鄉村地區有非常高的滲透率。期待此次來京的20位老鐵創業者的成長和蛻變,也期待這些帶頭人未來能夠通過系統化的商業管理思維,666的“土味營銷”技能,讓自己和鄉親們的日子越來越好。

財政部機關黨委宣傳部部長劉江華則講述了一個親身經歷:9月12日,財政部和永勝縣政府聯合快手一起做了一場愛心直播活動,售賣永勝特產軟籽石榴,短短四個小時就帶來了六千多斤石榴的銷量。他表示,當地老百姓、政府和財政部的領導對這個事感到特別欣慰,覺得扎扎實實做了一件實事。

劉江華稱,快手經過了大量前期篩選工作,篩選的標准是這些帶頭人能不能真正有社會的利他性,能不能帶動更多人一起發展、進步。這其實就是快手的價值所在,它的企業文化決定了這麼多帶頭人。今天坐在這裡。隻有站得更高,才能團結更多的人,帶領鄉村一起致富。

最后,快手產品副總裁徐欣現場各位介紹了快手針對鄉村開發的功能和平台,包括我的小店、快手課堂等。他表示,快手通過精准連接賦能鄉村的短視頻內容生產者和使用者,不僅為他們自身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更為建立和發展堅韌鄉村社區帶來更多想象空間。

據悉,快手“幸福鄉村創業學院“學制一年,每年三期,由”集中培訓+機構參訪+實地調研指導+線上快手課堂“等多個環節結合,輔以鄉村創業論壇、幸福鄉村說演講等多種形式的交流分享活動。快手相信,每一塊土地,都會成為幸福的發源地。 (商業信息)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