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慶長假期間蔬菜供給充足

黃俊毅
2018年09月30日08:0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長假期間蔬菜供給充足

  近一段時間,一些蔬菜主產區先后遭遇不利天氣,到9月份,前期不利天氣對蔬菜生產的滯后性影響逐漸顯現。國慶長假臨近,全國蔬菜市場情況如何?供應有保障嗎?經濟日報記者就此進行了採訪。

  “9月份蔬菜價格達近年同期最高,環比漲幅收窄。”農業農村部蔬菜全產業鏈信息分析預警團隊首席分析師、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晶說,歷年9月份“開學季”和中秋、國慶雙節效應,對蔬菜需求和價格都會有所提振。菜價上漲也有季節性因素,不過今年前期不利天氣的滯后性影響較突出。

  “不利天氣對蔬菜生產的滯后性影響將逐漸顯現,並將影響第四季度蔬菜供應。9月份蔬菜需求偏強、供給略弱,共同推動價格高位運行,漲幅較大的品種增多。”張晶說。

  “總的看,第四季度和國慶長假期間全國蔬菜供給充足,但寬鬆程度將有所降低、部分品種甚至供給偏緊。”張晶分析認為,一是部分主產區種植結構調整,蔬菜面積有所減少,整體供給合理回調﹔二是近期一些秋菜優勢產區將迎來多雨寡照和寒露風等天氣,不利於秋菜生長﹔三是部分品種供應偏緊,之前山東濰坊補種的部分蔬菜或將推遲1至2個月上市,將直接影響10月份供應。

  國慶長假期間,蔬菜批發價格受消費拉動,短期將抬升,后期將回落,預計整體環比略漲。北京新發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經理劉通說:“目前,北京大宗蔬菜價格走勢平穩,特別是洋蔥、土豆供應充足。”

  據介紹,10月份,除了受國慶節日消費拉動外,蔬菜價格保持高位運行的動力還來自於供給方面。北京市場10月份進入秋茬蔬菜期,供應相對充足,預計蔬菜價格下行,但下行空間有限。張晶表示,隨著產地轉換和茬口轉換、之前受災產區恢復生產,預計全國蔬菜供給量將總體穩中略漲,但個別品種價格短期波動會增大。由於疊加國慶節日效應,全國蔬菜整體價格可能會保持小幅上行,不過漲幅收窄明顯。國慶長假期間,全國蔬菜供給總體有保障,價格上漲空間有限。(經濟日報記者 黃俊毅)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