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勞動保障重大違法不可能被“赦免”

潘洪其
2018年09月30日08:0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勞動保障重大違法不可能被“赦免”

  今日社評

  本報評論員 潘洪其

  有人認為,中國企業繳納社保的負擔一直較重,有的企業少繳、欠繳社保是迫不得已。這種說法是不能成立的。依法繳納社保是企業正常經營和健康發展的題中之意,逃避繳納社保義務最終隻會傷及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不可能對后者有什麼助益。

  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昨天將北京順來福餐飲文化有限公司等4家用人單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經行政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逾期仍不繳納社會保險費等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向社會公布。據介紹,今年以來,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行政部門已組織開展農民工工資支付、用人單位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等5次專項執法檢查,共檢查用人單位4.19萬戶,查處各類勞動保障違法案件1087件。

  此次北京市人社局公布的4起用人單位重大勞動保障違法案件中,3起為拖欠勞動者工資,1起為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3起拖欠勞動者工資案件中,一家用人單位被罰款2萬元並被強制執行,另兩起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被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對未依法繳納社會保險且逾期仍不繳納的那家用人單位,相關部門作出罰款281692.68元的行政處罰決定。這4起案件之所以被人社部門向社會公布,主要是因為涉及的勞動保障重大違法行為具有一定的典型性,相當程度上折射了當前的社會經濟痛點,公之於眾能夠產生足夠的警示效應,有利於教育督促用人單位嚴格遵守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推動企業在遵紀守法、誠信經營的前提下謀求持續健康發展。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工資的現象由來已久,幾乎每年元旦、春節前后,拖欠勞動者工資特別是拖欠農民工工資,都要成為媒體報道和輿論高度關切的社會焦點話題。經過多年的治理,拖欠工資現象在不少地方、領域和單位有所減少,但惡意拖欠工資、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之事仍時有發生,每每造成十分惡劣的影響。北京市人力和社保部門此次將3起拖欠工資案件向社會公布,並對其中兩起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移送公安機關立案查處,顯示了繼續加大打擊拖欠工資行為的力度和決心,也表明社會公眾、職能部門和司法機關對用人單位拖欠工資的容忍度越來越低,拖欠工資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正在成為“過街老鼠”,必將受到更嚴厲的遏制和打擊。

  有一種意見認為,拖欠工資有時也是企業盈利水平下降、經營狀況惡化的反映,因此對有的拖欠工資行為需要給予一定的“體諒”,要從減輕企業負擔、改善企業經營狀況入手,幫助企業提高盈利水平,提高依法支付勞動者報酬的積極性。這種意見看似在理,但過於急迫地為企業拖欠工資開脫,難免顯得有失公允,而終究不能為多數人所認同。

  為用人單位拖欠工資找出的理由很容易被否定,但有人為用人單位不依法繳納社保找出的理由——中國企業繳納社保的負擔一直較重,有的企業為了能夠生存下來,不得不想方設法少繳、欠繳社會保險費——卻似乎顯得“合理”一些。然而深究起來,這個理由仍然是不能成立的,因為企業依法繳納社保和“生存”並不是一對非此即彼的矛盾,依法繳納社保是企業正常經營和健康發展的題中之意,逃避繳納社保義務最終隻會傷及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而不可能對后者有什麼助益。

  我國企業社保負擔較重是一個客觀事實。今年4月,人社部、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繼續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通知》﹔國務院最近明確要求,確保社保現有征收政策穩定,在社保征收機構改革到位前不允許擅自調整,對歷史形成的社保費征繳參差不齊等問題,嚴禁自行集中清繳。國家高度重視企業社保負擔問題,要求確保社保征收體制改革總體上不增加企業負擔,這對廣大企業和用人單位都是利好消息。

  但是必須明確,嚴格執行這方面的政策規定,與嚴格執行勞動保障法律和政策,依法打擊懲處勞動保障違法行為並不矛盾,不依法繳納社會保險、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等勞動保障重大違法行為,任何時候都不可能被“赦免”。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