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首位女空降兵捐贈千萬積蓄

李濤實習生戴幼卿
2018年09月30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首位女空降兵捐贈千萬積蓄

  馬旭與丈夫顏學用穿著空降兵作訓服在銀行等待

  成為第一代空降兵的馬旭等待登機(歷史照片)

  近日,一則“中國第一女空降兵為家鄉木蘭縣捐獻千萬積蓄”的消息引發關注。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捐獻千萬畢生積蓄的人正是我國第一代女空降兵馬旭,出生於黑龍江木蘭縣,年過八旬,無子無女。她是黃繼光的戰友,參加過遼沈戰役、抗美援朝戰爭,多次立功受勛。9月13日,馬旭捐出第一筆300萬元,剩余700萬元預計明年到賬。29日,木蘭縣教育局局長對北青報記者表示,經木蘭縣政府各部門研究決定,這筆錢將用於建設“馬旭文博藝術中心”,開展面向青少年的教育、文化公益活動。下一步,將開展選址、設計規劃、評審、招標等工作,預計明年10月底落成。

  中國第一女空降兵年逾八旬

  欲捐贈畢生千萬積蓄給家鄉

  1930年代,馬旭出生於黑龍江省木蘭縣,1947年,她加入了人民解放軍。她與黃繼光在同一部隊,先后參加了遼沈戰役和抗美援朝戰爭,多次立功受勛,並在戰場上結識了愛人顏學用。回國后,馬旭作為優秀衛生員,被保送到第一軍醫大學深造,並以全優的成績被分配到原武漢軍區總醫院。

  作為第一代空降兵,馬旭總計跳傘140多次,成為中國第一個跳傘女兵、跳傘次數最多女兵、實施空降年齡最大女兵。

  1983年開始,馬旭決定將自己多年的醫務工作經驗結合跳傘經驗總結出來,獻給部隊。她與丈夫在軍內外報刊發表了100多篇學術論文和體會,並撰寫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學》《空降兵體能心理訓練依據》,填補了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究空白。同時,馬旭、顏學用夫婦還研制出“充氣護踝”,讓空降兵著陸就像踩在氣墊上,減少反沖力,減少扭傷情況,並於1989年獲得國家專利。此后,馬旭和丈夫又經過多次高原跳傘訓練和水上跳傘訓練,研制出“單兵高原供氧背心”,並於1996年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証書。

  20世紀90年代,馬旭離休后,並沒有“安享晚年”,而是仍忙著醫學科研。但隨著年紀漸長,無兒無女的馬旭越發思念家鄉。

  2017年9月,黃繼光生前部隊在武漢舉行紀念黃繼光犧牲65周年的活動,馬旭作為特邀代表參加。在這場活動中,馬旭見到了多年不見的部隊教練員金長福,跟他說起想把畢生積蓄1000萬捐獻給家鄉木蘭縣的想法,並委托其幫忙聯系家鄉的政府。

  當時,金長福已從撫順社保局副局長職位上退休,就在今年3月,他幫馬旭與木蘭縣縣委書記取得聯系。金長福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馬旭離休之后就有把畢生積蓄獻給家鄉的想法,但由於身在武漢,家中父母早已去世,又沒有孩子,沒人幫她做這件事。

  銀行曾擔心老人受騙報警

  目前已有300萬元到賬

  今年5月,木蘭縣教育局局長季德三第一次跟馬旭通電話,了解到老人目前有兩個心願,一是將畢生積蓄1000萬捐給家鄉,二是希望去世后骨灰可以送回家鄉,與父母放在一起。

  9月12日,季德三和同事在金長福的陪同下前往武漢,次日,季德三和同事代表木蘭縣政府接受了馬旭老人的第一筆捐款300萬元。“8月末,老人有一筆300萬的理財產品到期,我們到武漢后,就一起去工商銀行辦理了匯款。明年3月底,老人還有另一筆500萬元的理財產品到期,預計明年4月捐出,同時,老人在郵政儲蓄銀行還有200萬的活期存款也將捐出,這就是1000萬的由來。”

  季德三和金長福對北青報記者稱,當時在工商銀行轉賬時,由於老人年事已高,轉賬金額太大,銀行工作人員還以為他們是騙子,擔心老人受騙報了警。“派出所民警都到現場,給我們和老人的單位都打了電話,核實了我們的身份才讓轉賬。”

  這位能捐出千萬積蓄的老人,金長福卻說她的生活堪稱艱苦朴素,離休后主要還在做醫學科研。季德三說,老人每年去老年大學讀書,平時也健身,有機會老兩口還跳跳拉丁舞,多數時間還是研究醫學。老兩口住在武漢黃陂區的一處小平房,家中陳設極為簡陋,“家裡有很多書和報紙,沒多少家具,睡的床是六七十年代的硬板床,沙發也是四五十年前的老式沙發,已經露出破麻袋和棉絮了,穿的是部隊發的軍裝,吃的都是簡單飯菜。”

  將建“馬旭文博藝術中心”

  捐款用於木蘭縣文教事業

  據季德三提供的轉賬憑証顯示,9月13日16時47分許,馬旭將一筆300萬元的錢匯款給木蘭縣教育局,摘要顯示為“捐贈”。季德三說,近期,這筆錢將從教育局賬戶轉到縣政府開設的專用賬戶,由縣政府管理。

  對於網友關心的捐款使用監督,季德三稱,縣政府使用這筆款項都將嚴格論証、嚴格管理,專款專用,按照流程規范公開招標,資金使用方案也會與老人溝通,經老人認可后實施,全程有審計部門跟蹤,也會在政府網站上公開。

  馬旭老人希望把自己的畢生積蓄用於教育、文化等公益事業。教育是她對家鄉希望的寄托,她說,隻有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家鄉的發展就會更充滿希望。而對於老人捐款后的生活費情況,季德三稱,目前,兩位老人每個月的工資收入近4萬元,但開銷不大,生活費應該足夠。

  季德三稱,對於這筆錢的使用,剛開始想過建學校,但考慮到隻能建一棟樓,辦學校不夠。經縣政府辦公室、土地局、財政局、建設局、教育局、文化局等部門研究決定,將建設一個公共場館,用於開展教育、文化活動。

  季德三說,目前,場館名稱初定為“馬旭文博藝術中心”。下一步,木蘭縣政府將開展選址、設計規劃、評審、招標等工作,“這些工作完成后,明年四五月,我們這邊土地也差不多解凍了,可以開始施工建設,預計明年10月底落成”。

  馬旭的捐款是木蘭縣目前收到金額最大的個人捐款,季德三表示,“老人現在80多歲了,身體不太好,目前沒有回家鄉的打算。她說很願意等‘馬旭文博藝術中心’落成后回來看看。”

  文/本報記者 李濤 實習生 戴幼卿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