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自貿區5周年:“試驗田”助力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新華社新媒體
2018年10月08日14: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5周年:“試驗田”助力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新華社上海9月30日電(記者許曉青 吳宇 房寧)本月早些時候,一輛重1110千克、價值數萬歐元的生物材料概念車Biofore從芬蘭經布魯塞爾轉機運抵上海。貨物的主人芬歐匯川(中國)有限公司(UPM)帶著展覽品國際通行“護照”ATA單証冊向上海海關申報,這輛概念車也隨之成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首票通關的進境展品。

作為進口博覽會主場運輸服務商之一,注冊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中國外運華東有限公司,順利承接了首票展品的運輸。

中國外運華東有限公司項目運營負責人徐瑋君說,在進口博覽會籌備期間,通過上海海關現場業務二處的進口博覽會專窗得到了很多政策咨詢和答疑服務。

“首票展品進境報關,使用進博會物資証明函,我們又享受到了優先申報、快速放行的綠色通道待遇,通關過程十分順暢,展商也很滿意,可以從容做好展前各項准備工作。”他介紹。

首票展品的順利通關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展品的進境拉開了序幕,來自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的產品、技術和服務都將漂洋過海陸續來到中國。

作為本屆進口博覽會的主管地海關,上海海關正持續為全球展商和國內主場運輸服務商提供優質的通關服務,全面保障進博會成功舉辦。

從更大視野看,備受各界關注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受益於上海自貿試驗區不斷深化的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改革。

專業人士分析,從自貿區向外輻射,在完善貿易便利化的制度體系建設上,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改革,正在實現口岸通關等各業務環節全覆蓋,擴大貨物狀態分類監管的類型和規模,適應對不同申報狀態貨物監管便利化的企業需求。

作為今年中國主場外交活動的壓軸之作,還有30多天就將開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展現中國擴大開放的更強決心。而剛迎來5周年生日的上海自貿試驗區,無疑將為籌辦盛會提供助益,並增強信心。

時下位於上海自貿區內的跨國企業正摩拳擦掌,為11月的進口博覽會熱身。

見証上海浦東開發開放的羅氏集團日前宣布,其位於上海浦東新區、業務開展長達24年之久的羅氏制藥,將攜手位於浦西的羅氏診斷,聯合參展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全方位展示早期研發的前沿科技、覆蓋全生命周期的“診治一體化”診療理念,以及個體化醫療的創新解決方案。

同樣,在上海深耕多年的通用汽車也於近日宣布,在進口博覽會上,將展出多項針對未來出行的創新技術,包括“Cruise AV自動駕駛技術”和“V2X車聯網通訊技術”等。

從自貿區內的跨國企業,到進口博覽會現場,再到自貿區內的國別商品中心和專業貿易平台……參展進口博覽會的展品、技術和服務等,未來或將在上海自貿區產生更大的溢出效應和帶動效應,真正讓進口博覽會實現“6天+365天”永不落幕。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翁祖亮介紹,浦東將依托已入選“上海國際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平台”的13家平台,為參展進口博覽會的企業提供常態化的招展留展、綜合物流、保稅展示等全流向、全過程服務,搭建一站式交易服務平台。

據了解,在上海自貿試驗區挂牌成立5周年之際,上海進一步提出,努力把上海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全方位擴大開放的新高地、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新高地、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新高地,進一步彰顯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試驗田的作用。

專家認為,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為契機,上海自貿區也將邁開大步再出發——加快重點領域對外開放,大力發展轉口貿易、離岸貿易,促進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提供更多“上海自貿經驗”。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