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新聞速遞

進口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 而是各個國家的大合唱

2018年10月10日14: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進口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 而是各個國家的大合唱

  中國搭台 世界合唱(望海樓)

  目標,上海!

  這段時間,一艘艘滿載著優質商品的船舶,正從世界各地加速向上海駛來,駛向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作為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在世界經貿領域絕無僅有。

  創新,新在展會主題專注於進口。展會吸引了超過2800家企業參展,全部來自境外。超過15萬人的採購商,則有相當大比例是中國國內企業。二者將在進口博覽會這一平台上實現有效對接。舉辦如此不一般的盛會,突出展現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歡迎各國參與和分享中國發展新機遇的姿態,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也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支撐。

  創新,新在集合了全世界的好東東。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國際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產品及服務趨勢將集中亮相,這既有利於改善供給結構,給中國企業引進先進技術、重要設備提供機會,也將能引導企業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中國的消費者也在期待著“買買買”,更方便快捷地挑選到質優、價低、多樣的進口產品,滿足更加美好生活需要。

  創新,新在搭建了通向中國市場的高速路。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的態勢愈發明顯,預計未來15年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如何進入這一巨大的市場?進口博覽會為各國企業探索進入中國市場、展現自己優勢產業優質產品提供了良機。正因如此,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才爭先恐后、紛紛組團奔赴上海之約,力爭呈現最好的那個自己。

  開放的中國,歡迎全世界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享中國機遇。圍繞進口博覽會,中國有關部門已在主要口岸設置專門禮遇通道,簡化參展手續,支持保稅展示交易,免除非洲最不發達國家參展費用等。同時,中國還持續下調汽車、部分日用消費品等進口關稅。這些實實在在的措施為參展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分享中國發展新機遇帶來了巨大便利。

  對全球經貿而言,進口博覽會給世界各國吃下了“定心丸”。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美國在全球范圍內挑起貿易摩擦,這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和威脅。在這樣的背景下,首屆進口博覽會的舉辦,充分表明了中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一貫立場,向全世界展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為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了契機,也為各國彼此之間開展國際貿易、分享合作商機搭建了平台,有利於推動全球范圍內進出口貿易,特別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之間貿易的增長。

  進口博覽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各個國家的大合唱。精彩即將綻放,讓我們共同期待!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