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跌穿兩年前2638點“熔斷底” A股昨日失守2600點

劉慎良
2018年10月12日08:2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A股昨日失守2600點

受美國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拖累,11日A股主要股指集體重挫。上証綜指失守2600點,深市三大股指跌幅均逾6%,行業板塊悉數告跌。午后滬指最終以2583.46點報收,較前一交易日大跌142.38點,並以5.22%的幅度創下2016年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滬指昨天追隨外盤跌勢低開低走,收盤大跌5.22%,收報2583.46點,將兩年前的2638點“熔斷底”跌穿,同時失守2600點整數關口。

多家機構認為,經過短期的恐慌后,四季度有望迎來估值修復行情。

現象

滬指昨天失守2600點

滬指昨天跌破“熔斷底”,失守2600點,再創調整新低﹔創業板指跌破1300點。截至收盤,滬指下跌5.22%,深成指跌6.07%,創業板指跌6.30%,兩市近1000股跌停。受美股暴跌影響,亞太股市全線大跌,截至發稿,日經225指數跌3.9%,韓國KOSPI指數跌逾4%,台股加權平均指數跌6.3%,香港恆生指數下跌3.6%,創近一年半新低。

全球股市低迷很大程度源於美國股市的下挫。美東時間周三,美股全線重挫,道指跌逾800點,納指跌超4%,標普500指數11大板塊全部收跌。市場分析指出,美股暴跌六大因素分別為:美聯儲加息壓力﹔美國國債收益率重拾上漲勢頭﹔臨近中期選舉,政策變數不斷﹔IMF下調全球經濟增速﹔美股獲利盤出逃﹔機構投資者信心指數下挫。

目前全球股市拋售潮延續,歐股大幅低開,歐洲斯托克50指數跌1.35%,英、法、德基准股指均跌超1%。

追訪

A股指數非理性下跌

對於美股暴跌,A股出現跟跌的情況,更多的是A股指數出現非理性下跌,市場過度反應的結果。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指出,考慮到A股市場在之前已經出現了提前下跌,而A股估值處於歷史底部,與全球股市估值相比,A股處於最低端。所以美股大跌對A股隻有短期影響,A股已經完成了探底過程,現在進入到觸底反彈的階段。

天信投顧認為,短期的遭遇,短期的恐慌,看起來比較嚇人,但用更大維度來看當前市場情況,短期這種恐慌或正是中期一個大機遇,關鍵是怎麼理智去判斷。短期繼續維持謹慎,關注滬指在2540點和2470點的支撐﹔長周期繼續逢低小批量低吸。

英大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表示,美國大跌源自於國債收益率的大幅上漲,也是長達十年的上漲聚集的風險集中爆發,風險集中在高科技股之中。全球股市不可避免受到影響。A股之前已經提前調整,藍籌股估值已經具備一定防守能力,科技股比例較低,這次影響有望低於美股。他還表示,可以集中在優質低估龍頭股票進行防御。上証50前期低點2331點有望形成一道堅強防線。

看法

四季度估值修復10%

針對中長期走勢,光大証券指出,經濟增長依舊要沿著潛在增長率下行,四季度行情是估值修復下的指數越磨越高。根據對估值隱含經濟增速的判斷,估值修復的整體空間約在10%左右,上証綜指年底有望重返3000點。

聯訊証券表示,展望四季度,A股有望延續節前反彈,形成2018年難得的吃飯行情,三大核心邏輯:增長政策對沖經濟下行,年內預期更加平穩﹔改革利好釋放未盡,重大事件提供主題溫床﹔市場流動性短期看資金加倉,長期看海外增量。

安信証券認為,國慶假期間外圍形勢對風險偏好的負面因素被市場消化后,投資者也無需過於悲觀,我們傾向穩增長與改革預期將繼續支撐反彈行情,未來一個階段風險偏好、經濟預期,資金面預期仍有望繼續修復,反彈結構很可能是輪動式普漲,短期適當關注有望受益於穩增長政策基建鏈。

華泰証券指出,明年上半年或有市場中期內的較好參與時點。從利潤增速、庫存增速和經營性現金流淨額增速的波動推算,明年中期前后企業淨利潤增速或見底回升,這意味著短周期、中周期共振向上,A股市場估值或能迎來業績增速回升下的小幅提振,但仍主要是“掙盈利的錢”。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財經關注

騰訊跌破270港元整數關

本報訊(記者 溫婧)在騰訊連續22個交易日回購股票的利好下,騰訊控股的股價依然繼續下跌。昨日盤中,騰訊股價跌破270港元整數關,最低觸265港元,創15個月來新低,跌幅逾7%。

前一日,騰訊收盤價為286.40港元/股,不過昨天開盤價便大幅跳水,以降4.33% 274港元的價格開始交易,隨后股價一直在270港元附近徘徊,開盤后不久便跌破270港元整數大關,最低至265港元,跌幅達7.47%,創下7年來最大單日跌幅,最終以274港元的價格收盤,為15個月來最低。

根據騰訊公司公告,10月10日,騰訊控股回購公司股票13.4萬股,耗資3900萬港元。據統計,9月7日至10月10日,騰訊連續22個交易日回購股票,公司合計回購255.8萬股,佔總股本0.027%。不過,連續回購股票的利好並沒有刺激其股價上漲。近一年來,騰訊股價最高曾達到476.60港元,昨天的盤中最低價比之跌幅超44%。騰訊最新市值2.54萬億港元,已經跌出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之列。去年4月,騰訊剛剛躋身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公司。

作為港股的第一大藍籌股,騰訊的股價波動與整個港股的行情有關。昨天,受到美股隔夜大跌影響,香港恆生指數盤中一度暴跌超過1000點,跌幅近4%,最終有所緩和,跌幅超3.5%,報收25266.37點。科技板塊整體下跌超7%,小米集團跌幅7.99%,美圖公司跌8.97%,金山軟件跌7.08%。

9月30日,騰訊宣布調整其組織架構,在原有七大事業群(BG)的基礎上進行重組整合,這是騰訊6年來首次調整組織架構,騰訊雲成為重點的事業發展方向,被擺放在“第一集團”。有評論人士認為這是騰訊調整業務方向的自救方式,具體效果還要待時間給出答案。

財經觀察

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引發股市暴跌

昨日,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全線大幅下挫。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近期持續攀升並維持在高位運行,市場擔憂未來利率或將繼續上升,削弱企業盈利能力,加上貿易緊張局勢加劇等因素,市場避險情緒明顯上升,投資者紛紛拋售股票等風險資產。

目前投資者仍重點關注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繼上周持續上行后,在9日早盤一度觸及3.26%,創7年來新高,10日仍繼續盤旋在3.2%以上的高位。此外,兩年期國債收益率10日也一度觸及2008年以來的高點。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美債收益率上行主要是受到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以及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近日重申漸進加息防范經濟風險等表態的推動。

美債收益率持續上行且幅度超乎預期,一方面令市場擔憂利率將繼續上升,從而增加企業借貸成本,削弱其盈利能力,同時還可能推高債務違約率,增大市場風險。另一方面,這也或將促使投資者拋售股票,購買收益更高的債券。

此外,近來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也令上市公司未來盈利面臨的不確定性增加,加大了投資者擔憂。

而科技股下跌明顯,一定程度上則是獲利者進行行業輪換所致。華爾街資深交易員約翰·莫納科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科技股大多為基金所持,此前表現良好,漲幅較多的股票在市場承壓時最容易被減持。”

美股自本月初以來大幅走弱,迄今道指跌幅已逾3.2%,標普500指數跌幅超過4.4%,納斯達克指數跌幅更是超過7.7%。

不過,有分析認為,在美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的情況下,美股下行風險有限,而新財報季的到來或可提振市場情緒。據湯森路透最新預測,標普500成分股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長21.5%,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4%。文/新華社

(責編:仝宗莉、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