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陝西13家人防門企業建非法平台壟斷漲價被罰220萬

陳思存
2018年10月18日08:3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非法平台壟斷漲價被罰220萬

  給購房者帶來啥影響?

  2016年一樘門價格漲了14050元,增加的成本被房地產公司加到房價裡,平均每平方米漲4元

  房企為何怕人防門企業?

  人防驗收通不過,房地產項目竣工驗收備案表就無法完成,給業主交房時就是一個梗

  人防門企業如何“吃獨食”?

  一個區域隻有一家人防門企業在專營,轄區內所有房地產企業都得買這家的人防門

  非法平台運行了多久?

  運行了5個月,一是平台發起人號召力不夠,二是一些實力雄厚的企業發現效益受損自動退出

  密謀組建“自律平台”集體漲價 一樘門由5750元漲到約19800元 被省物價局合計罰款220余萬元

  人防門是人民防空專用設備之一,廣泛使用於商品房建筑的地下工程,但陝西13家企業以“陝西省人防防護設備企業自律平台”(以下簡稱“自律平台”)名義集體漲價,因參與共同達成並實施了價格壟斷協議,今年3月,13家企業被省物價局處罰220萬元。

  我國對人防門的生產准入和生產資質嚴格管制,經國家人防辦批准,目前陝西省內具有人防門生產資質的人防防護設備企業共有14家(其中1家今年成立),13家企業是如何操縱集體漲價的?華商報記者對此展開了調查。

  “希望不要把我們名字和區域說出去,否則以后就買不到人防門了!”早在2016年8月,華商報記者接到線索后,就開始對西安市及陝西省內人防門市場展開調查,但因擔心人防企業報復,很多開發商三緘其口,調查一開始就陷入僵局。

  經過多方工作之后,終於有一家房企願意配合記者調查,並安排該公司下屬建設公司及採購部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人防門壟斷內幕。

  >>舉報

  一樘人防門兩個月內漲價2倍

  “我們是一家房地產開發企業,近期碰到一件百思不得其解的事。在2016年5月和某人防設備生產企業聯系溝通人防門生產加工合同,40樘門總價款約23萬元。”2016年8月,西安一房地產公司下屬建設公司向華商報爆料稱,該公司二期與這家人防門企業聯系,訂購二期工程所需的76樘人防門,被告知需要價款150余萬元。

  該建設公司負責人介紹,他們公司又和省內其他人防門生產廠家聯系,各家報價都是150余萬元。時隔不到兩個月,一樘門的價格由5750元漲到約19800元,漲幅2倍多,這樣“猛”的價格上漲,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該負責人表示,據他們了解,陝西省共有十余家人防設備生產廠家,原來的經營模式是自行到專用生產廠家訂購,但出現了有人惡意串通,聯合13家企業“非法”成立了“人防門特種設備生產協會”,內部指定廠家,強買強賣,壟斷了陝西的人防門生產行業,訂購人防門的企業,要由“協會”的平台指定廠家生產供貨,將價格提高了2倍以上。

  他認為,人防設備生產廠家是人防工程設備的專業生產企業,是國家許可和批准的特種行業。在正常的經營情況下,這個行業卻被人利用,惡意聯合,非法成立壟斷的“協會”,利用壟斷行業的性質,高出2倍以上的市場價,強買強賣。

  問題1

  房企為何怕人防門企業?

  “與其說怕人防企業,還不如說是其背后一些不為人知的鏈條。”這家房企採購部負責人介紹,作為房地產項目竣工備案一個重要環節,人防驗收通不過,竣工驗收備案表就無法完成,給業主交房時就是一個梗。因制式購房合同中對“竣工驗收備案表”有約定,而竣工驗收備案表中涉及多個部門,環環相扣,一旦卡在人防這一塊,后續其他就無法完成。交房時業主按照合同起訴開發商違約,即使房子蓋得質量再好,沒有這份竣工驗收備案表也是違約,開發商就得賠償。

  那麼人防門企業都有哪些“經營法寶”?

  這位負責人表示,其實就是《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証書》(CMA資質認定),人防部門隻認這13家(有CMA資質認定)人防門企業的單子,其他的一概不認。

  所謂的“經營法寶”就是13家人防門企業的壟斷,其他企業即使生產的質量比這些家都好,也不會有房地產公司去採購,原因很簡單,沒有房地產公司想被卡在人防驗收這個環節。

  問題2

  人防門企業如何劃定區域“吃獨食”?

  “一個區域隻有一家人防門企業在專營,轄區內所有房地產企業都得買他家的人防門!”這家房地產建設公司負責人表示,之所以不能說出開發商名稱和項目地址,是因為人防門企業之間實行的是片區運營。

  這位負責人介紹,比如西安市某區,就隻有A人防門企業實行運營,所有的開發商所需人防門,都得從A人防門企業購買,即使想買其他企業的,也不會給你賣。

  他介紹,此前因對直營的這家人防門企業有服務和質量異議,曾打算更換另外一家B企業,但很快就被A企業獲悉,不僅B企業不敢賣了,后續還通過人說情、送禮,即使A企業提價還得買。

  問題3

  人防門企業組建自律平台有何影響?

  “這是赤裸裸的強賣!”這家房企採購部負責人介紹,根據這13家人防企業成立的“自律平台”,對所有人防企業的銷售進行“五統一”管理,即“統一合同管理、統一圖紙管理、統一報價管理、統一人員管理、統一截止合作之前報備時間”。

  他介紹,以后房地產公司就是這些人防企業砧板上的肉,想怎麼切就怎麼切。而作為房地產項目建安成本的一部分,人防企業將人防門價格提高兩倍多,也就意味著建安成本增大,這些費用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也是要加在房價裡的。

  2016年10月,通過這家房地產公司建設公司項目負責人,華商報記者見到了區域人防門專營企業負責人,對集體漲價行為,這位負責人自稱很無奈。對於集體漲價的挑頭企業,這位負責人不願多談,但還是給了其中一人手機號碼。

  而當記者說明身份和採訪意圖后,電話那頭很快就挂斷,緊接著記者電話就被拉黑。

  問題4

  相關部門是如何調查的?

  華商報記者此后從陝西省工商局獲悉,該局在當年11月初接到群眾舉報,就對這13家人防門企業成立“自律平台”是否涉嫌壟斷性漲價進行調查。

  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調查中工商執法人員獲悉,陝西省物價局當年10月已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進行立案,按照《行政處罰法》第二十四條規定,“對當事人的同一個違法行為,不得給予兩次以上罰款的行政處罰”的原則,工商部門終止對此事調查。

  2016年11月中旬,華商報記者來到陝西省物價局,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案件正在辦理,不便透露案情。

  華商報記者對13家人防門企業成立“自律平台”涉嫌集體壟斷漲價的調查,一度陷入中斷。

  今年10月11日,陝西省物價局反價格壟斷分局辦案人員向記者介紹了調查經過以及處理結果,該局從2016年10月至2017年7月,對這13家公司涉嫌價格壟斷行為進行了調查。

  他表示,這13家公司剛開始都不承認有此行為,經過多次迂回調查,才使得案件有了突破性進展。

  問題5

  自律平台如何組建?

  據省物價局辦案人員介紹,此次集體漲價牽頭人系一位人防工程檢測單位離職員工劉某,因工作關系劉某與這些人防門生產企業有交集,2015年下半年在其離職后,與13家人防防護設備企業多次聚會協商,達成維護人防門信息價的共識。

  2016年4月,相關人員在西安商議成立了“自律平台”,共同簽訂了《自律章程》、《自律協議》、《2016年自律企業份額》等3份協議,達成四項約定:一、人防門銷售價格統一參照陝西省人防定額信息價﹔二、固定人防門安裝費、運輸費、技術協調費、保險費等費率﹔三、以統一劃分銷售市場為手段,分配每家企業的市場份額,確保人防門銷售價維持在信息價水平﹔四、約定保証金繳納辦法和罰則,一旦違反約定低價銷售,保証金由“自律平台”沒收。

  據省物價局辦案人員介紹,因人防門企業之間相互打壓、競爭等原因,人防門對外利潤非常低,因此這一次劉某提出成立陝西省人防防護設備企業自律平台,得到大多數企業同意。

  為統一市場價格,《自律章程》詳細記錄了壟斷內容:如第四條,“會員企業有違規操作:瞞單、搶單、低價等行為,一旦發現保証金充公”﹔第五條,“1.產品價格參見陝西省人防辦最新指導價。2. 綜合取費:安裝費10%(市內)、運輸費6%-10%、技術協調費8%(待定)、保險費10%”。

  從2016年4月10日自律章程、自律協議生效后,多家公司向自律平台支付了部分開辦費用並繳納30萬元保証金,同時參與了自律平台組織召開的6次(各公司參會次數不同)分配項目會議。通過項目分配會議,不同公司分得部分工程項目,並執行了《自律章程》所約定的統一投標行為,實施了壟斷協議。相關企業的壟斷行為,使陝西省人防門整體銷售價格較自律平台統一銷售前上漲。本次集中漲價,引發了開發商投訴。

  問題6

  自律平台運行情況如何?

  陝西省物價局反價格壟斷分局辦案人員表示,他們在調查中發現,該自律平台正式運行時間為2016年4月至9月,運行了5個月。之所以僅運行5個月,一是平台發起人劉某的號召力不夠,二是一些實力雄厚的企業發現平台建立之后效益受損自動退出。

  該辦案人員表示,即使“自律平台”僅運行5個月,但這13家具有競爭關系的經營者達成並實施壟斷協議的行為,對陝西省人防門市場具有排除、限制競爭效果,已違反了《反壟斷法》。

  據了解,從2016年4月10日起,“自律平台”組織召開6次分配項目會議,就固定人防門銷售價格、分割銷售市場的實施情況進行交流。其中參會次數最多的兩家企業為:陝西興隆人防工程設備有限公司和陝西拓達人防工程有限公司,兩家為7次。而西安閻良國安人防工程有限公司和陝西富渝人防設備有限公司參會次數最少,均為3次。

  問題7

  13家人防門企業被怎樣處罰?

  根據省物價局反價格壟斷分局處罰認定,華商報記者發現,13家人防防護設備企業設立的“自律平台”,隻有10家分別繳納了30萬元保証金。關於自律平台開辦費,隻有11家繳納。比較特殊的一家是西安北方惠安機電設備有限公司,自律平台開辦費和30萬保証金,一個都沒有繳。

  陝西省物價局反價格壟斷分局處罰認定,《陝西省人防防護設備企業自律章程》《陝西省人防防護設備企業自律協議》《2016年自律企業份額》等書面協議,達成並實施了固定人防門銷售價格、分割銷售市場的橫向壟斷協議,排除、限制了相關市場競爭,抬高了陝西省人防門市場整體銷售價格,損害了下游房地產企業和終端消費者的合法權益,違反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關於禁止具有競爭關系的經營者達成並實施固定價格、分割市場等壟斷協議的規定。

  今年3月,陝西省物價局依法向省內13家人防防護設備企業下發行政處罰決定書,對涉案企業分別處以2016年度人防門設備銷售額1%到3%不等的罰款,合計220余萬元,並責令整改。

  在處罰結果欄中,西安市正泰五防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和西安北方惠安機電設備有限公司因積極配合物價部門調查並提供重要証據,均按照2016年度銷售額的1%進行從輕處罰。其余11家人防企業均被按照2016年度銷售額的3%進行了處罰。處罰最高的人防企業是陝西盾實人防設備工程有限公司,被罰款63.83萬元。

  >>省人防辦回應

  自律平台系非法平台

  今年10月15日,陝西省人防辦工程處、法宣處有關負責人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時陝西省物價局調查時,該辦就告知,“陝西省人防設備企業自律平台”是沒有經過任何政府部門許可成立的非法平台。

  陝西省人防辦工程處負責人介紹,目前,經國家人防辦批准,陝西省內具有人防門生產資質的人防防護設備企業共有14家。除今年新批准成立的一家未參與自律平台外,其余13家都參加了固定人防門銷售價格、分割銷售市場的橫向壟斷協議,排除、限制了相關市場競爭的事情,這些企業集體漲價的行為,已經被有關部門處罰。

  目前無企業退出該行業

  陝西省人防辦法宣處負責人介紹,因人防門是人民防空專用設備之一,涉及平戰轉換,對於違規企業的退出,也有著嚴格的規定和要求。陝西省人防辦按照職能劃分,對這些企業產品質量進行監督,實行市場指導價格。目前,陝西還沒有企業因為違規、違法,被勒令退出這個行業的。

  >>算賬

  一樘門價格漲2倍多

  每平方米房價漲4元

  13家人防門企業組建“自律平台”集體漲價,對購房者有什麼影響呢?

  西安一房地產公司工程部負責人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2016年一樘門的價格由5750元漲到19800元為例,一樘門價格增加了14050元,該公司二期項目需要76樘門,成本增加了約107萬元。作為建安成本這些費用需要加入房價裡面,均攤下來每平方米房價漲4元。

  >>現狀

  “集體漲價”得到遏制

  價格較“指導價”略上浮

  因集體漲價被行政處罰之后,陝西人防門生產企業價格現狀有沒有變化?

  從2018年10月11日開始,華商報記者對陝西多家企業進行走訪發現,與2016年一樘門價格漲兩倍多相比,經過陝西省物價局處罰之后,集體漲價現象得到遏制。

  目前人防門價格較陝西省人防工程防護設備信息價格略有上浮,以比較常用的防護密閉門(GHFM0920(6))、鋼結構活門檻單扇(GHFM0820(6))為例,報價在12000元(陝西省人防工程防護設備信息價格為10350元)、10000元(陝西省人防工程防護設備信息價格為8500元)。

  對於上浮原因,陝西一人防門生產企業負責人表示,主要是現在西安市混凝土(人防門主要用材)價格漲幅比較大所致。 本版稿件由華商報記者 陳思存 採寫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