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老漢孤獨死家中5子女獲刑 縣政府刻案件光碟全縣看

2018年10月18日08:41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漢孤獨死家中5子女獲刑 縣政府刻案件光碟全縣看

  2017年5月27日早上,80歲的張順安被人發現死在家裡,身邊一個人都沒有。

  張順安其實並不是孤老頭,有妻子,也有兒女。但最后,他還是獨自死在了四川省綿陽市平武縣豆叩鎮某村的家裡。

  經過警方確認,老人是自然死亡的。5個子女在他去世后陸續趕了回來,最遠的是在浙江打工的小兒子,最近的是兩公裡外某村的二女兒張群。張順安的老伴兒趙秀,如今就住在張群家裡,張群打短工養活著她。張順安離開這個世界后,5個子女終於湊齊了一回,安埋了他。但他們沒想到,父親在離世前把他們告了。

  去年年初,張順安到豆叩鎮的司法所“尋求法律援助起訴子女”,要求他們履行贍養義務。鎮政府門口有4級台階,並不高,張順安想走上去,卻又摔在了台階前。樓裡的工作人員趕忙扶著他進去坐下,他歇了很久才緩過來。當時在司法所工作的戴曉玲看到了這一幕,張順安的案子也是由她負責的。此后的幾個月裡,她不斷撥通老人5個子女的電話,想把他們都叫到一處,商議老人的贍養事宜。電話打了很多次,事兒卻始終沒能張羅成。“離得近的就說,等他們回來我就來,離得遠的就說自己離得太遠,不方便趕過來。”戴曉玲回憶。直到她聽到老人的死訊,關於贍養的商談都沒能組織起來。

  張順安死后,他的兒女因遺棄罪被送上了被告席。2018年9月13日,四川省平武縣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了這樁遺棄案。他的四女一子一審分別被判處一到兩年有期徒刑,有的立即執行,有的緩刑兩年。

  對於一審結果,張順安的5個子女都沒有選擇上訴。但他老伴兒趙秀覺得冤,她說,張順安年輕時因帶人鬧事,勞改了8年。離開家的時候,他的小兒子才3個月,等他回到家,孩子們都已經大了,與他也生疏了。他的脾氣越發不好,時常發火,甚至曾把兒子的頭打破過。在老太太看來,她和5個子女,都是老人當初自己“趕走的”。就連附近的村民都說,這件事“說不清是老的不對還是小的不對”。

  在一審法庭上,5子女的辯護律師稱,張順安生前,子女沒有盡到贍養責任,他自身也是有一定過錯的。但審判長認為,這個案子主要討論的是“這十年裡五被告對被害人張順安的贍養情況”。當地司法機關工作人員看來,無論如何,張順安畢竟曾經養大了他的兒女。一位老人生命的最后時刻,不應該如此孤獨。

  這樁案子甚至被平武縣委縣政府刻錄成了光碟,要求各鄉鎮、村組織群眾集中收看。因為在平武縣幾個藏在大山深處的村庄裡,張順安並不是唯一一個守在老屋中的老人。(應採訪對象要求,張群、趙秀為化名) 據《中國青年報》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