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保價1000元陶罐快遞摔碎賠300元 賠償標准合理嗎?

2018年10月19日09:14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價1000元陶罐快遞摔碎賠300元 賠償標准合理嗎?

  ▲快遞的訂單

  “德邦快遞,專注你的托付。”因為這句廣告詞,9月3日去江西景德鎮旅游的重慶市民別女士,在當地的古玩市場購買了一對青花瓷陶罐,選擇了德邦快遞寄回重慶。

  沒想到9月15日快遞到家,別女士懵了:陶罐竟然摔碎了!當時別女士就提出,快遞公司應按照保價賠償1000元。

  在拖延一個月之后,德邦快遞昨天給出賠償300元的解決方案。這讓別女士和丈夫范先生很氣憤:“這就是‘專注你的托付’?我一定要討個說法!”

  頂額投保

  別女士向重慶晚報記者介紹:“這次去景德鎮古玩市場,我們相中一對青花瓷陶罐,經過討價還價,最后以2000元成交。”別女士決定通過快遞寄回重慶:“我選擇了距離市場最近的德邦快遞,當時是一名叫周劍峰的業務員接的件。”

  考慮到陶罐是易碎品,別女士花100多元購買專用打包箱子和架子,還投了保價險,按照快遞員的要求頂額投了1000元的保價險。

  記者從訂單號為7807529237的快遞單上看見,標注貨物為陶瓷,保價金額1000元,付費方式為到付,9月12日快遞從景德鎮珠山區快遞分部發出。

  兩堆碎片

  9月15日,范先生在渝北區的城市國際家中收到快遞之后,馬上支付了79元的快遞費。

  打開包裹,他們被驚呆了:兩個青花瓷陶罐變成了碎片!這一幕讓現場的德邦快遞員楊輝也有點驚慌,他表示會聯系公司給出一個解決方案。隨后,別女士通過微信聯系周劍峰,講明目前情況,周劍鋒回應會聯系公司。

  因為快遞員和業務員態度都比較好,加上自己投了1000元的保價險,所以別女士和范先生選擇了靜候德邦快遞的處理方案。

  等待說法

  誰知道這一等就是一個多月。昨天上午11時,號碼為02759603441的座機給別女士來電,告訴她德邦給出的解決方案是,賠償300元。

  ▲損毀的陶罐

  別女士立刻就炸毛了:“2000元買的青花瓷陶罐摔碎了,打包費+運費都將近200元,最后隻賠300元,這不是侮辱人嗎?”

  德邦的解釋讓她更生氣:“他們去淘寶查了我這種陶罐,大概價格就是幾十元到幾百元不等,他們取了一個均價300元。意思是他們德邦還厚道了?我買的又不是網上的歪貨!”

  因為賠償方案得不到認可,德邦挂斷電話。重慶晚報記者昨天聯系楊輝,他表示:“我隻負責送貨,賠償的事情是我們另外一個部門的人負責,這件事我也沒辦法。”

  別女士表示:“我就是信任德邦快遞的那句廣告詞,‘專注你的托付’,沒想到現在整成這樣,我希望德邦給我一個說法。” 慢新聞-重慶晚報記者 趙映驥 文/圖

  律師說法

  快遞公司 應當按保價賠償

  如果快遞公司在寄送過程中發生了物品損毀,該怎麼辦?快遞公司提出的降低賠償標准是否合理?就此事記者咨詢了北京大成(重慶)律師事務所聶煒昌律師。

  聶律師認為:“事實上,別女士和快遞公司達成快遞運輸合同,快遞公司就應該按約履行合同,將別女士郵寄的物品完好無損送到目的地。現在的情況是,快遞公司沒有按約履行運輸合同,導致物品受損,應當承擔違約責任。根據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快遞暫行條例》第二十七條,快件延誤、丟失、損毀或者內件短少的,對保價的快件,應當按照雙方約定的保價規則確定賠償責任。在這個案例中,別女士和快遞公司簽訂了保價條款,除了支付快遞費用外,還支付了保價款,在物品受損的情況下,快遞公司就應該根據保價條款賠償。快遞公司單方面按照淘寶的均價賠償是毫無法律依據的。”

  聶律師建議:“如果快遞公司不按照合同約定賠償,就可以向郵政管理部門投訴。如果仍然解決不了,可以考慮通過民事訴訟的方式,直接起訴快遞公司要求賠償。”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