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版權局於慈珂:版權制度激發創新、促進繁榮

2018年10月21日18: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蘇州10月21日電 (付長超)“版權制度激發創新、促進繁榮。版權制度正是激勵創新的基礎規則,既充分體現了對創新創造的尊重和保障,也是創新成果的重要表現形式。”日前,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於慈珂在第七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期間舉辦的“21世紀版權促進文化創意國際論壇”上如是說。

於慈珂指出,數百年來的實踐充分說明了版權制度和創新兩者相輔相成共同發展。不斷創新的智力作品,也推動了版權制度的發展,使其不斷適應創新需求,完善制度內容和規則體系。

於慈珂表示,在技術進步和社會需求的推動下,21世紀的版權制度得到廣泛的應用和發展。隨著新的傳播方式發生革命性的變化,以版權資源為致力支持的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文化娛樂等傳統版權產業,以及與現代科技緊密相連的信息網絡、計算機軟件等新型版權行業,不僅繼續為文化創新力、生產力和持續力的承辦者,為社會公眾提供必要的精神食糧,促進了文化繁榮,而且形成了新的版權產業群。

在論壇上,於慈珂介紹了中國的版權保護工作取得的進展:中國版權法律制度體系逐步完善﹔版權司法保護的強度不斷提高﹔版權行政執法監管力度不斷加大﹔版權保護推動版權產業快速發展﹔版權保護和社會服務體系粗具規模﹔版權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深入。

其中,在法律制度體系方面,經過30多年的努力,中國為建立版權法律制度先后頒布了一部法律、6部條例以及9個部門規章和44個規范性文件,還先后加入了許多國際版權條約。目前已形成了較為完備的既符合中國國情又和國際規則相銜接的版權法律體系。

版權司法保護強度方面,知識產權的審判體系不斷健全,2014年北京、上海、廣州設立了知識產權法院。2017年以來,南京、蘇州、武漢等16個中心城市先后設立知識產權法庭。2017年、2018年分別設立了杭州、北京、廣州互聯網法院。同時,著作權的民事案件成上升趨勢。2017年地方各級人民法院新收著作權案件數量為13萬多件,同比上升57%。

版權行政執法監管方面,2015至2016年,各級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共辦行政處罰案件9.35萬起,收繳各類侵權盜版制品5億多件。連續14年開展打擊網絡侵權盜版的劍網行動。劍網2017共檢查網站6.3萬個,關閉侵權盜版網站2500多個,刪除侵權盜版鏈接70多萬條,收繳侵權盜版指令200多萬件,立案調查網絡侵權盜版案件500多起,會同公安部門查辦刑事案件57起,涉案金額達1億多元。

於慈珂透露,2017年,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的市場規模為6365億元,相比2016年增長了27.2%。其中,中國網絡版權產業用戶的付費規模為3184億,佔比規模突破50%。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