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民間投資佔全省投資總量63.8%

遼寧民營經濟活躍

本報記者  何  勇  胡婧怡
2018年10月23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1日,2018全國民營企業合作大會在東北民營經濟最活躍地區遼寧省營口市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400余家民營企業雲集營口,共謀民營經濟合作發展大計。開幕式后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總投資達118.36億元,涉及醫藥產業園、水資源一體化等的23個項目落地營口。作為東北民營經濟最發達城市,營口民營企業已達19.2萬戶,佔全市企業總數的99%、經濟總量的78.7%,解決了該市85%以上的就業。

  幾年前,“投資不過山海關”甚囂塵上,如今,一批領軍企業、知名企業家為何再度看好遼寧?

  首先,遼寧的區位、交通優勢突出,既有東北及內蒙古東部廣闊腹地,又有諸多優良港口﹔同時,遼寧還是科研、人才大省,全省有1700多家科研機構、100多所高等院校、460萬產業技術工人。

  物流企業傳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冠巨看准的,正是遼寧的區位優勢。徐冠巨說,著眼於發達的交通網絡,傳化計劃構筑以沈陽樞紐公路港為核心,營口、葫蘆島、朝陽為節點的“公路港”網絡,打造覆蓋遼寧、輻射東北、連接全國的現代物流供應鏈服務體系。

  東北振興,黨中央國務院出台了一攬子政策。然而政策優勢,要通過營商環境才能更好轉化。

  近年來,遼寧把經濟發展環境作為振興發展的關鍵之招、破解體制機制障礙的根本來抓,在行政審批、建設項目流程、企業辦事等方面進行改革——比如在國內出台第一個省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頒布全國首部優化營商環境的地方性法規《遼寧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配套制定貫徹落實措施,奠定了營商環境建設的法治化基礎等。

  遼寧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下的功夫得到廣泛認可。今年上半年,遼寧民間投資佔全省投資總量的63.8%,同比增長13.5%。

  民營經濟回暖成為遼寧經濟企穩回升的重要動力。2017年,遼寧省地區生產總值23409.2億元,增速由負轉正,增長4.2%﹔今年上半年,延續良好態勢,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6%,一般預算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

  此外,遼寧堅持創新驅動,積極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扶持科技型企業,培育名優特精產品。

  上半年,遼寧全省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7.1%,高新技術產品出口增長27%﹔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5.3倍,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長18.4%。在機器人、智能裝備、航空裝備、數控機床等一批新產品、新領域上,遼寧取得了新優勢。全省2577家高新技術企業中,97%以上屬於民企。

  遼寧的轉型升級,讓民營企業看到了巨大商機。高端裝備制造業、服務業、國企改革等領域,正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參與其中,謀篇布局,大顯身手。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3日 10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