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資積極入場 拆解股權質押風險

2018年10月23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資積極入場 拆解股權質押風險

  上市公司,尤其是民營上市公司的股權質押平倉風險,一直是近年來A股市場的“心頭大患”之一。近一段時間以來,在管理層的監管協調下,包括國有企業、金融機構以及地方政府在內的國資力量正在積極入場,通過各種形式參與化解這一風險。

  監管合力推動化解股權質押風險

  種種跡象顯示,從金融監管部門到各交易所、協會,化解上市公司的股權質押風險已經成為當前的重要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表示,在促進國企改革和民企發展方面,將加快推出一系列新舉措,包括推動國有企業在資本市場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行業龍頭民營企業進行產業兼並重組,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計劃以及股權融資支持計劃等。針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劉鶴表示,最近,一些前期通過高負債擴張較快的民企,由於偏離主業,在流動性上遇到困難,國有銀行或者國有企業進行幫助甚至重組,是幫助民營企業渡過難關,恰恰體現國企和民企相互依存、相互合作,這是好事,不存在“國進民退”的問題。

  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則表示,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科學合理地做好股權質押融資業務風險管理,在質押品觸及止損線時,質權人應當綜合評估出質人實際風險和未來發展前景等因素,採取恰當方式穩妥處理。充分發揮保險資金長期穩健投資優勢,加大保險資金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力度。允許保險資金設立專項產品參與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不納入權益投資比例監管。証監會主席劉士余表示,鼓勵地方政府管理的各類基金、合格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券商資管產品分別或聯合組織新的基金,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促進其健康發展。

  在一線交易所層面,上交所表示,將持續監測股權質押風險動態變化,做好股權質押風險管理應對方案,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協議轉讓、股票質押式回購交易等規則,為平穩有效化解股票質押違約風險提供機制保障。積極研究推出創新型基金等金融工具,幫助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深交所則表示,全面排查上市公司風險,優化完善股票質押信息披露規則,與地方政府、金融機構等有關方面密切配合,共同幫助支持有發展前景但暫時陷入經營困難的上市公司紓解股票質押困境。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則表示,為支持私募基金管理人和証券期貨經營機構(含証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募集設立的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劃參與市場化、法治化並購重組,紓解當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問題,將對符合條件的私募基金和資產管理計劃特別提供產品備案及重大事項變更的“綠色通道”服務。

  地方國資出手“拆雷”

  公開信息顯示,在此次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的“拆雷”行動中,國資尤其是地方國資托底意願最為強烈。

  10月22日午間,証通電子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之一的曾勝強受近期股票市場下跌影響,公司股價波動較大,其質押部分股份已突破預警線即將觸及平倉線。曾勝強目前正與深圳市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的下屬企業洽談政府資金支持,公司在本次深圳市政府支持的首批名單中,支持方式主要為向公司實際控制人借款、受讓股票質押債權、提高股票質押率,向公司實際控制人提供流動性支持化解平倉困難。

  10月18日,合力泰發布詳式權益變動報告。報告顯示,該公司實際控制人文開福等人合計向福建電子信息集團轉讓15%公司股份,福建電子信息集團未來擁有表決權的公司股份佔比為29.79%,公司的控股股東將由文開福變更為福建電子信息集團,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將由文開福變更為福建省國資委。而就在10月17日,該公司控股股東一致行動人尹憲章和李三君持有的部分股份被強制平倉。

  北京証監局官網16日的消息則顯示,海澱區政府幫助海澱區股票質押風險較高的上市公司化解風險,海澱區屬國資和東興証券發起設立支持優質科技企業發展基金,基金規模100億元,首期20億元已完成募資,通過受讓不超過上市公司總股本10%的股權,幫助民營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質押風險等。工商登記信息則顯示,東興証券和海澱區國資下屬多家企業在今年9月4日注冊成立了北京海國東興支持優質科技企業發展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其中,東興証券認繳金額10億元,持股比例49.98%﹔北京市海澱區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認繳金額6億元,持股比例29.99%。

  民生証券研究則顯示,今年6月以來,共發生29起國資入股民營企業的案例,機械,有色金屬,電子元器件為國企入股民營企業發生頻次最高的行業。地方國資為最活躍的買方,29個案例中25個買方為地方國資背景,其余4個為國務院國資委為背景的產業基金。29起國資入股民營企業案例中,15起發生控制權變更。統計還顯示,地方國資入股民營企業的案例中,主要目的為化解股權質押風險。國資入股民營企業的交易中,股權質押比例平均為36.11%,其中控制權發生變更者為34.33%,未發生變更者為38.03%。而民營企業作為買方的交易中,股權質押比例為23.07%,控制權發生與未發生變更者質押率幾乎相同。可見國資入股民營企業的交易與股權質押比例較高密切相關。

  除此之外,險資也已經行動起來。10月14日,精達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特華投資與華安保險簽訂股份轉讓協議,特華投資轉讓公司總股本的9%給華安保險,華安保險持股由原本的0.99%升至9.99%,成為精達股份第二大股東。根據精達股份此前公告,在股份轉讓前,特華投資解除了9月份最近兩筆股權質押。

  助上市公司回歸正常經營

  從當前上市公司的整體質押情況來看,瑞銀証券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高挺10月22日表示,根據中登所的數據估算,A股整體處於股權質押的市值約為4.2萬億,佔A股總市值的10%,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26%。其中,約有8000億-9000億元市值的股票已跌至平倉線附近(一般保障倍數為140%),佔A股總市值約2%,佔A股自由流通市值約5%。該比例高於幾個月前深圳交易所和上海交易所公布的股價低於平倉線的股票市值佔市場總市值的比例(分別為1%和0.2%)。

  對於國資通過收購股權等形式化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風險,機構均抱有高度期待。新時代証券認為,國資入場給大股東股權質押跌破平倉線帶來了很好的解決方案,一方面引入國資可以給上市公司提供增信,降低擠兌的風險﹔一方面引入資金降低杠杆幫助大股東解除流動性危機,幫助上市公司回歸正常經營。

  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則表示,國有資本、國有企業的進和退,都是基於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的市場化行為。國有資本布局結構調整,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一直以來都是國企改革的重要方面。我們始終堅持的原則,就是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有進有退、有所為有所不為,目的是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增強國有經濟整體功能和效率。有媒體反映國資“抄底”收購民資上市公司,造成“國進民退”現象,事實上,這只是在當前環境下國企和民企的一種正常的市場化行為,是國企和民企互惠共贏的一種市場選擇,不存在誰進誰退的問題。

(責編:趙爽、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