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熱議建筑行業轉型升級之路:順勢而為 主動求變

2018年10月23日12: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喬雪峰) 10月22日,由中國建筑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舉辦的首屆中國建筑科學大會在京召開。此次會議以“智者創物”為主題,聚焦建筑行業科技創新,探索行業發展方向及趨勢,共同探討和展望中國建筑未來發展的理念與方向。

與會專家指出,隨著日益增長的建筑需求及科學技術大變革的趨勢,建筑產業唯有順勢而為,主動擁抱變革,形成以綠色化為發展理念,以工業化為發展方式,以信息化為發展手段,以標准化為發展保障的核心發展路徑,才能實現建筑業的轉型升級與高質量發展。

大會現場,中國建研院董事長王俊發表了《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建筑行業高質量發展》的主題報告。報告指出,黨的十九大對傳統的建筑行業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新能源、新材料、信息化等科技的快速應用和發展,會為建筑行業帶來新一輪技術變革,綠色化、工業化、信息化和標准化已成為行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方向,為保障建筑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途徑。

安全是城市建設的第一要素。在大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范維澄以火災安全為切入點,揭示了城市建筑在發生火災時的災害鏈演化與致災機理,進而引出社會公共安全發展問題。近年來,公共安全科技已由過去的技術與管理雙輪驅動,發展到現在的技術、管理與文化三足鼎立,並在建立智慧社會過程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建筑行業的高速發展對建筑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工程院院士繆昌文針對混凝土如何應對嚴酷環境下提升耐久性的技術報告指出,作為建設工程用量最大的基礎材料,須重視基於混凝土耐久性的新理論與新技術研究,混凝土需要滿足不同工程、環境下提出的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才能實現混凝土在全壽命周期內從施工期到服役期的優良性能。

針對我國建筑能耗現狀,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加平在大會上表示,我國建筑節能伴隨建筑質量的提升已達到了一個上升瓶頸,要想全方位實現提升建筑能耗水平,還需要大家共同去克服、去探索。建筑採暖、通風與空調能耗的節約潛力很大,會一定程度上促進我國建筑節能水平的發展。

數字建造是建筑行業升級的關鍵,中國工程院院士丁烈雲認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已經到來,我們應該抓住這一歷史機遇,高度重視數字技術對工程建造的變革性影響,在國家層面,制定以數字建造為核心的“中國建造2035”發展戰略,實現建設行業的轉型升級,為“一帶一路”提供技術支撐,從建造大國走向建造強國。

(責編:馬昌、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