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高科技陶瓷產值每年以兩位數速度增長

陶瓷產業 邁向中高端

本報記者  孫  超
2018年10月24日04: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陶瓷做成的機械齒輪和電機軸,有著金屬材料不可替代的性能﹔看起來與普通磚頭無異的新型陶瓷透水磚,可以為海綿城市建設提供材料﹔軍工領域應用的防護材料,也在用陶瓷,性能堪比合金。

  “現在陶瓷的范圍這麼大了,我們做的還只是一個細分領域。”在日前開幕的第十五屆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上,來自湖南醴陵的參展商盧耀兵感慨,原來除了生活用瓷和藝術陶瓷之外,陶瓷已經在這麼多工業領域得到廣泛運用。

  此次參加景德鎮瓷博會的400多家中外廠商中,有40多家高技術陶瓷企業。從參展情況來看,種類繁多的陶瓷新材料遍地開花,陶瓷已從傳統的概念擴展到幾乎整個無機非金屬材料領域。中國陶瓷工業協會副理事長浦永祥說,近年來,中國的高科技陶瓷產值每年呈現兩位數的高速增長,在航空航天、軍工、電力、高端制造業等領域已經得到廣泛運用。

  日用陶瓷,中國的傳統優勢。浦永祥說,現階段,中國生產了全世界70%以上的日用陶瓷和超過一半的瓷磚與衛浴陶瓷。從產量上看,陶瓷大國的稱號無可爭議。“但是,在生產裝備領域和原料、工藝的標准化等方面,我們和國外還有差距。在品牌建設方面,我們過去的品牌意識不強。”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副會長朱念琳說。

  如今,中國陶瓷產業邁向價值鏈高端的夢想已然在路上。傳統陶瓷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元素,也是此次瓷博會的亮點。

  在景德鎮邑山陶瓷工業綜合體,原先位於景德鎮城區的一些老陶瓷工廠被整合成新的“基石工廠”,十幾套德國進口陶瓷設備正在調試運行之中。“它們將與景德鎮傳統技術相結合,成為自動化和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陶瓷生產線之一。”景德鎮陶文旅集團董事長劉子力說。

  除了先進陶瓷生產線的更新,陶瓷品牌和設計元素也正在集聚。

  景德鎮陶瓷工業園區黨工委書記高喚虎說,過去有名大師而無名品牌,“絕活”叫好不叫座的現象,制約著陶瓷產業邁向高端。如今,一批叫得響的年輕品牌,正成為景德鎮的新名片。比如,位於景德鎮近郊的三寶村,現已變成了國內外陶瓷設計師和工作室雲集的“三寶瓷谷”﹔陶瓷工業園區內的名坊園,是景德鎮陶瓷產業“名人名作坊”的聚集地和手工制瓷基地……

  今年佔據瓷博會展館核心位置最大展位的,並不是往年的陶瓷制造企業,而是一家設計企業。企業負責人說,他們在景德鎮成立了“洛客·景德鎮陶瓷設計中心”,目標就是要用設計驅動傳統陶瓷產業發展。“參與各類設計展覽、設計比賽,已經是我們這些‘景漂’創業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廣東潮州來景德鎮創業的90后參展商李佳棟說。

  前來參與此次瓷博會的浙江大學中西部研究院副院長陳健說,未來陶瓷產業發展,將會更加以市場為導向。“陶瓷+技術”“陶瓷+創意”“陶瓷+旅游”等模式將越來越驅動中國陶瓷產業的發展,促進產業邁向價值鏈的中高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4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