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造“造血式扶貧”:技術助力秦薯熱銷38萬斤

2018年10月24日06:38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造血式扶貧”:技術助力秦薯熱銷38萬斤

  繼今年8月,字節跳動扶貧助力國家級貧困縣四川省古藺縣,9天賣出30萬斤脆紅李后,10月份,字節跳動扶貧聯合楊凌農科,幫助陝西省合陽縣熱銷“合陽秦薯”38萬斤,超過7萬用戶下單購買。

  “楊凌農科”是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的重要對外品牌。今年7月,在首屆三農創作者大會上,今日頭條宣布向全社會公開招募30位致力於三農信息普惠事業的“三農合伙人”,涵蓋個人和組織機構,為其注入扶貧流量,共同攜手為貧困地區創造技術價值、經濟價值和人文價值,助力國家級貧困縣脫貧致富。

  此后,“楊凌農科”成為今日頭條“三農合伙人”之一。為了幫助貧困縣脫貧,“楊凌農科”與當地建立起科技信息幫扶機制,加強農業實用技術推廣,推廣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新模式,提高農民增收能力。

  據悉,此次熱銷的“合陽秦薯”就是由楊凌示范區內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朱俊光教授父子兩代人共同研育的優良品種。品質優良的“合陽秦薯”,此前由於缺乏渠道,無法精准觸達對此類農產品感興趣的消費者群體,導致銷售量不佳。為幫助“合陽秦薯”謀求好銷路,助力貧困農民增收,“楊凌農科”決定與字節跳動扶貧合作。

image.png

  字節跳動扶貧的理念是幫助國家級貧困縣打造品牌,實現造血式扶貧。字節跳動扶貧依托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抖音、火山小視頻等字節跳動旗下產品,整合優質創作者資源創作內容,將對特色農產品有潛在消費興趣的用戶端,擁有優秀創作能力的創作者端,和亟需流量推介特色農產品的貧困地區端,連接起來,形成完整的閉環。

  近百位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的頭部作者,參與了此次合陽秦薯推廣。累計產生130余條內容,閱讀量達近350萬次。今日頭條“三農合伙人”之一“巧婦9妹”為“合陽秦薯”拍攝視頻,播放量達到100萬次,助力銷售3300余單。西瓜視頻簽約作者“鄉村小喬”創作的視頻播放量也達到10萬次。

image.png

  此外,在字節跳動扶貧的流量扶持下,“楊凌農科”及其矩陣號“歡歡尋味”頭條號增長近7.5萬粉絲,“楊凌農科”及其矩陣號“歡歡尋味”抖音號發布13條小視頻,累計播放量430萬次,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傳遞了精准扶貧的正能量。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挂職領導崔永健副縣長深入參與到了這次“合陽秦薯”扶貧活動中,他表示:“今年的合陽秦薯銷售模式,多方互贏,貧困戶得利,達到了良好的扶貧效果,值得肯定和推廣。這次推廣也提高了農戶銷售的積極性,種植戶得到了較高的回報,比往年多掙了錢,真正意義上幫助農戶實現了增收。”

  本次扶貧活動相關負責人表示,依托於人工智能技術和大數據,字節跳動扶貧可以幫助貧困縣的農產品有效觸達消費者,並實現產品信息和市場需求的精准匹配。這樣一來,不僅能幫助當地農產品找到銷路,更重要的是為當地建立起品牌。接下來,字節跳動將不斷優化扶貧的模式,探索更多、更新的思路,幫助更多的貧困地區脫貧致富。(作者:肖楠)

(責編:馮粒、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