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茅台股價從最高點下挫21% 一日市值蒸發645億

劉慎良
2018年10月24日08:24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茅台股價從最高點下挫21% 一日市值蒸發645億

  白酒板塊昨日重挫超7% 茅台股價從最高點下挫了21%

  貴州茅台一天市值蒸發645億

  本報訊(記者 劉慎良)歷經兩百多點暴力拉升的上証指數,昨天回調整固,截至收盤大跌2.26%,收報2594.83點。白酒板塊昨天居各大板塊跌幅之首,下挫7.23%,其中,貴州茅台重挫超7%,昨天開盤后一路下跌,盤中逼近8%,其當天成交額達80.8億元,創今年以來單日最大成交額,當天蒸發市值近645億。

  數據顯示,貴州茅台近日一直呈震蕩走勢,10月19日、10月22日,受大盤利好影響,連續2天上漲超過3%,周一向上再破700元價位。北京青年報記者復盤時發現,貴州茅台這一輪下跌是從盤中觸及最高點803.5元開始的,自今年6月12日起,在59個交易日內,僅有10月8日,單日最大跌幅超過6%。昨天其大幅下挫可說是相當慘烈,值得注意的是,貴州茅台上一個交易日收盤價跌幅超過7%,還是在2015年8月24日,當日收盤跌8.96%。也就是從那個169.64元起,貴州茅台開啟了一輪近三年的牛股之旅。截止到昨天,貴州茅台的股價從最高點下挫了21%,仍然穩居股王寶座。

  白酒板塊中的另一位百元股洋河股份的表現更為慘烈,盤中一度被砸至跌停,截至收盤,跌幅為9.61%。水井坊、舍得酒業、口子窖和古井貢酒均大跌超過8%。白酒板塊昨天重挫的最大推手,應當是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二審稿,它被認作影響白酒行情的一大因素。此外,高端白酒需求不確定性增強、市場傳消費稅再次調整和部分標的業績快報表現欠佳等,也許是造成白酒股回調的部分原因之一。

  作為我國衛生與健康領域第一部基礎性、綜合性的法律,10月22日,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二度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對比一審稿,二審稿明顯加強了對煙酒的管控與宣傳,除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煙酒,還特別加入了“國家加強對公民過量飲酒危害的宣傳教育”。而早在國慶假期后,市場便有傳言稱:高檔白酒也將和游戲、煙等產業一樣進一步提高消費稅,以便為其他行業減稅留下空間。雖然該傳言被酒業協會領導、券商專業人士及白酒業內人士等多方認証為謠言,但在大盤大跌行情下,白酒板塊及相關個股也在國慶后連續下跌,直到上周五才跟隨大盤反彈。

  針對白酒股的急跌行情,安信証券蘇鋮也表示:“主要有兩方面因素,一是白酒作為消費品,在經濟下行大背景下,市場的擔憂情緒始終無法根本消除,前兩天反彈力度比較大,反彈減倉需求比較足﹔另外一個就是,對於短期還沒有執行的政策利好,指數反映已經比較積極了,很多人認為基礎不是很扎實,大家都有一個心理區間, 覺得指數到了這個位置,先減倉的動力比較足,而且行為比較普遍。”

  熱點關注

  后期市場或將繼續震蕩

  昨天兩市股指小幅低開,稍作上沖便震蕩回落,隨后出現跳水,至最后收盤,呈現調整行情。亞太股市昨天集體走弱,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大跌3.08%,收報25346.55點﹔日經225指數收盤大跌2.67%,收報22010.78點﹔韓國KOSPI指數收盤大跌2.57%,收報2106.10點﹔台灣加權指數收盤大跌2.00%,收報9775.20點。

  針對市場突然向下回踩,市場分析認為,10月22日A股市場在高層集體力挺股市的聲音中出現了暴漲行情,尤其更加震撼的是券商板塊40多隻個股全線漲停。券商板塊向來是市場最敏感的一個群體,一般券商大漲會被認為是牛市來臨的信號。從昨天盤面來看,市場並沒有借前日大漲的超級能量而繼續走高,而出現相對較大的下跌﹔這次券商暴漲並沒有直接演化為牛市,隻能成為超跌反彈的一個花絮,后期市場還將繼續震蕩。也有機構表示,在股指回踩的過程中,市場結構性的機會將會形成,后面一定時期內,甚至在較長的時期內結構性機會是存在的。

  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責編:仝宗莉、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