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重點保障扶貧、社保等領域 這些財政支出花得有溫度

曾金華 董碧娟
2018年10月26日08:0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重點保障扶貧、社保等領域 這些財政支出花得有溫度

  今年前三季度,各地加快支出進度,重點保障扶貧、社保等領域——

  這些財政支出花得有溫度

  前三季度,各地大力推進減稅降費,激發企業和市場活力,財政收入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從各省區市看,民生支出保持較快增長。同時,各地把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加快財政支出進度,作為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並積極推進預算績效管理——

  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聚力增效,是今年財政政策的主旋律。前三季度,各地大力推進減稅降費,激發企業和市場活力,財政收入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與此同時,在支出方面,各地加快預算執行進度、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推進預算績效管理,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花錢更注重實效。

  優化結構有力保障民生

  “今年以來,各級財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更加精准有效,切實加快預算執行進度,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加大對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支持力度,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財政部預算司副司長郝磊日前表示。

  統計顯示,1月份至9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累計支出163289億元,同比增長7.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2959億元,同比增長8.8%﹔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40330億元,同比增長7.3%。

  從各省區市看,民生支出保持較快增長。比如,前三季度,北京市教育支出721.1億元,同比增長9.8%﹔科學技術支出362.3億元,同比增長15.5%﹔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369.8億元,同比增長17.3%。

  前三季度,福建省民生相關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為78.1%,同比提高0.3個百分點,其中科學技術支出、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商業服務業等事務支出、教育支出分別增長33.8%、14.5%、12.7%、10.1%。

  河北省支出增幅實現較大提升,前三季度,全省民生支出完成4280.5億元,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重為79.5%,增長11.8%,其中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925.2億元,增長18.5%﹔城鄉社區支出416.0億元,增長11.1%﹔醫療衛生和計劃生育支出完成547.5億元,增長10.2%,各項重點支出得到較好保障。

  前三季度,浙江省教育支出1128.75億元,增長10.7%,其中,為完善城鄉一體化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建立學前教育生均經費制度,補足優質高校短板﹔科技支出271.13億元,增長34.7%,其中,省級財政為培育孵化高科技新產能注入動力﹔城鄉社區事務支出941.85億元,增長30.8%。

  “前三季度,財政政策在減稅降費、激發市場活力等方面積極作為,為有力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實體經濟活力、保障經濟穩定運行方面提供了有力的資金支持。財政支出速度加快,特別是保工資、保運轉、保民生等特征突出。同時,支出結構趨優,在扶貧攻堅、污染防治、支持‘雙創’等領域精准發力,切實保障了國家重點戰略任務的實現。”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研究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王澤彩表示。

  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教授曹堂哲也認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是2018年的重要財政政策之一,“體現在支出上各項民生支出逐年增長,加大對‘三農’、創新驅動、生態環保、民生改善、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等領域的支持”。

  加快進度執行效率更高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財政政策如何更加積極?支出保持較大強度和加快進度是重要舉措之一。今年5月份,財政部印發了《關於加強地方預算執行管理加快支出進度的通知》,隨后還印發了《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支出進度考核辦法》,提出加快下達轉移支付預算、推進財政存量資金的統籌使用、加快資金撥付進度等措施,推動各地加快支出進度。

  “超過序時進度”成為全國和各地財政支出的顯著特點。

  “各級財政進一步採取措施,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取得顯著成效。1月份至9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進度達到77.8%,超過序時進度,各月度的支出預算執行也更加均衡。”郝磊說。

  各地把加強預算執行管理、加快財政支出進度,作為促進經濟結構調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比如浙江省加快政府投資項目執行,強化主管部門對政府投資項目財政性資金的支付審核責任﹔加快“政採雲”平台在全省的推廣應用,切實提高政府採購效率。

  從各地情況看,支出的強度和進度均在強化。比如,1月份至9月份,北京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5483.5億元,同比增長8.1%,完成年度預算81%,超時間進度6個百分點﹔福建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3634.75億元,增長4.6%,完成年初預算的86.7%,超序時進度11.7個百分點﹔浙江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6337.81億元,增長15.1%,完成年度預算的80.4%,快於序時進度5.4個百分點。

  王澤彩認為,以往一些單位和部門為完成預算執行進度考核,常在臨近年底時集中支出。但近年來,伴隨著預算績效管理的突進力度不斷加大,“重投入、輕產出,重分配、輕管理”的現象已明顯減少。

  “隨著預算約束力不斷強化,預算執行支出進度考核更加嚴格,‘年底突擊花錢’現象越來越少。當前在財政支出領域,更應關注的重點不是花得快,而是花得好。”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研究員童偉表示。

  強化績效提高資金效益

  支出不但應看數量,更應重質量,要把錢花出實效。今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印發《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部署加快建立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預算績效管理體系,並明確“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

  “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是一項重大制度創新和制度安排,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建設現代財政的重要內容,是優化財政資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務質量的有效舉措,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測度‘量尺’。”王澤彩說。

  “各級政府和各部門各單位是預算管理的責任主體。”王澤彩認為,應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在建立促進區域財力協調機制、績效評價指標和標准優化機制、體系結果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的“挂鉤”機制、干部政績考核激勵問責機制方面進行探索。

  實際上,各地近年來已積極推進預算績效管理,在中央文件下發后又採取了進一步的貫徹措施。比如,北京市提出,在推進事前評估、跨區域、跨領域的重大政策評價、績效公開等創新管理的基礎上,重點在以下幾個方面推進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加強頂層設計,落實預算績效管理責任﹔推進績效成本預算管理改革,建立以質量和成本為重要考核內容、以結果導向配置公共資源的管理機制﹔實現績效管理的全面覆蓋,優化支出結構,削減無效、低效資金,形成績效管理剛性約束。

  湖北省部署,提升財政政策和資金績效,加大財政資金統籌和盤活力度,集中財力支持高質量發展,加強重大政策和重大項目事前績效評估,開展績效監控和評價,健全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挂鉤機制。堅持日常監督和專項督查相結合,圍繞重大財稅政策執行、重點領域和重大項目財政資金落實及使用情況等,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強化追責問責,確保財政資金使用安全高效。

  “中央關於全面實施預算績效管理的意見印發后,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積極響應。各地按照意見要求的新任務,將實施事前績效評估、部門和單位預算績效管理、重大政策和項目績效管理、政府財政運行綜合評價等納入了制度建設的規劃。北京等地的實踐和制度設計,是非常有益的探索。”曹堂哲說。(曾金華 董碧娟)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