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改革激發活力 老國企獲新生

何 偉
2018年10月29日12:3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擁有66年歷史的海南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海南農墾”)曾是無數“農墾人”的驕傲。在計劃經濟時代,海南農墾對當地GDP貢獻率一度達到30%以上。

1994年,我國橡膠價格與國際市場接軌,海南農墾遭受嚴重沖擊,加上“政企合一”“社企不分”等體制機制弊病,使得海南農墾背上沉重包袱。當時,海南農墾連年虧損、拖欠工資、民生欠賬、職工下崗。

2015年,黨中央對新時期農墾改革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引領海南農墾“改革”再出發。3年多來,海南農墾向痼疾開刀,基本完成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社會管理職能屬地化、農用地規范化管理等關鍵領域的改革,連續兩次在農業農村部組織的農墾改革量化考核中排名第一。改革紅利的充分釋放,使海南農墾大幅扭虧為盈,走上鳳凰涅槃、浴火重生之路。

打破“鐵交椅”“大鍋飯”

很長一段時間內,海南農墾“政企不分”,農墾總局下屬場處級單位一度多達150多個。“政企不分”“等靠要”,使得海南農墾束手束腳、止步不前。

2008年,海南農墾邁出實質性改革步伐,但實現農墾總局和農墾集團“兩塊牌子、兩套人馬”目標后,行政管理體制反而“由簡變繁”,總局和集團“兩張皮”相互掣肘,農場發展依然力不從心。

在海南農墾新一輪改革中,海南農墾總局整體撤銷,不再作為實體機構存在。下屬農場國土科、組織科、計生辦等政府職能科室全部撤銷,長達60多年的“政企合一”歷史宣告結束。

海南還大力分流農墾干部,總局機關和事業單位668名干部職工分流到地方,下屬農場和企業壓縮分流行政人員,著力去行政化,海膠集團減少非生產人員6687人﹔海墾實業集團管理人員由365人壓縮至87人,每年直接節約管理成本1500萬元以上,公車從100多輛壓縮到20多輛,僅此一項每年就省下六七百萬元。

改革成效立竿見影。改革前,墾區干部職工工資普遍存在“看工齡不看業績”“干多干少一個樣”。新一輪改革建立起以盈利為導向的激勵約束機制。25大項、數百小項考核指標全部緊緊圍繞盈利目標,肩扛指標的經營人員有了“等不起”的緊迫感,擔子重了,方向明了。

改革后,海墾紅明農場公司董事長王波月收入翻了一番,突破1萬元,2017年因公司扭虧為盈還拿到6萬元績效獎。干部們反映,雖然“官帽”沒了,但“腰包”鼓了。

作為曾經封閉的“獨立王國”,海南農墾過去選人用人清一色是“墾二代”“墾三代”。深化改革搬走“鐵交椅”,能者上庸者下,騰出數百個管理崗位﹔人才選拔不再論資排輩,二級企業除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由集團任命外,全體高管競聘上崗。

2016年以來,海南農墾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了3次大規模公開招聘,聘用包括二級企業總裁、中層管理人員在內的170人。通過公開競聘,海墾東昌農場公司選拔出全墾區最年輕的“80后”總經理麥全法。他憑著“腦子活、點子多、敢想敢干”贏得職工信任,就任當年力推改革,使農場減虧743萬元。

2017年海南農墾集團實現匯總營業收入225億元,同比增長39.24%﹔利潤總額4.62億元,與2016年相比,扭虧為盈,增盈6.51億元。

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

走進原西聯農場場部,就像回到一個上世紀80年代的小城鎮,昔日“農場辦社會”印記處處可尋:水廠、電廠、幼兒園、醫院、派出所等“五臟俱全”。

這是海南農墾長期背負沉重社會負擔的一個縮影:大大小小100多項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一肩挑”,公安、醫療、教育、城管、環衛等機構一應俱全,相關農場管理人員3萬多人,每年人員經費支出達數億元。

隨著社會職能屬地化改革的推進,海南農墾辦社會職能開始大力度向地方轉移。海南省夯實資金、政策保障,解決民生欠賬,縮小墾地收入差距,職工群眾獲得感不斷提升。

海南省因地制宜,創造性地設立“居”。每個“居”集黨組織、居委會、居民服務中心於一體,政府通過委托授權或購買服務方式承接原農場上百項社會職能。現在“居”通過清單化管理辦法提供一站式服務,提高辦事效率,大大方便了職工群眾。

依托改革,海南省全墾區共設立82個“居”。海墾八一總場公司設立9個“居”,成功移交曾經承擔的60多種、163項社會職能,管理費用當年即減少1778萬元,同比下降49%。設“居”還使近3000名農場社會管理人員“再就業”。

海南省增強了改革的系統性,努力克服財政壓力,將醫院、公安、水利和學前教育等機構連人帶事移交地方政府管理,並確保地方“願意接”“接得住”“辦得好”。近3萬名在職和退休人員移交后,人員工資、養老金等大幅增長,與地方基本持平。

改革前,南濱農場退休干部鄭有干因原先農場未足額繳納社保甚至斷保,退休后每月退休金到手隻有300多元。移交后,他的退休金上漲10倍。僅在南濱農場,像他這樣的退休干部就有200多人。

在改革推進中,墾區危房改造、小城鎮建設、道路建設及養護和涉水項目建設等被納入全省統一規劃。多年來,海南農墾籌措166億元用於解決墾區民生欠賬。近十年新修建和硬化道路4150公裡,是過去墾區修建道路的近80倍。

“改革激發了墾區發展活力,海南農墾將盡快由體制機制改革轉向經營管理機制改革,以更富創造力、更具戰斗力、更有帶動性的實踐扛起農墾新的使命擔當,繼續為全國農墾改革貢獻‘海南經驗’。”海南農墾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思濤說。

(責編:馬昌、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