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博會對世界經濟意味著什麼?(開放談)

黃永富
2018年10月30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簡稱進博會)將於11月5-10日在上海如約而至。會展中心已雄姿傲現,准備迎接四海賓朋。2800多家企業(包括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200多家)和15萬採購商正從世界各地漂洋過海、日夜兼程趕往上海,參加這場史無前例的“奧林匹克”貿易盛宴。

  正值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之際,舉辦首屆進博會展現我國支持貿易自由化、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堅定決心和立場,正所謂,“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展開歷史卷軸,博覽會總是與每一個新興世界經濟大國的崛起相伴隨。1851年的英國倫敦萬國博覽會展示了英國作為當時世界第一經濟強國的驕人成就,開啟了大英帝國的輝煌篇章。1933年的美國芝加哥萬國博覽會匯聚了美國眾多科技企業及其文明成果,展示了當時美國作為完成工業革命后世界上最富有國家在世界舞台上,尤其是科技上的領先地位,在推動美國從經濟大蕭條走向繁榮及日后主導國際秩序發揮了積極作用。1970年的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宣告了日本在戰后的重新崛起,對推進日本的國際化進程和塑造日本作為經濟和科技大國的國際形象起了巨大作用。

  以歷史為縱軸,以世界為橫軸,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見証我國經濟發展“奇跡”,展示我國作為堅持和平、開放、共贏、負責任的世界經濟大國的地位和風貌,開啟“東風鼓滿萬裡帆”擴大開放新征程。

  共享我國發展紅利。中華民族素有“達則兼濟天下”的胸懷和“四海之內皆兄弟”的豪情。本屆進博會嚴格執行“雙境外”原則,即參展的必須是境外企業和商品必須100%來自境外,我國企業則主要參與採購。進博會將為我國的貿易伙伴提供廣闊的出口市場,支持各國搭乘我國發展的快車。改革開放40年的飛速發展,我國經濟規模和實力不斷提升。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我國經濟已邁上高質量發展之旅,13億多人口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催生不斷升級的龐大市場。未來15年,我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

  促進國際貿易和合作。中華民族秉承“協和萬邦”的歷史底蘊,抱守“包容互補”的價值取向。作為全球貿易大國,我國有條件和能力為促進全球貿易發展提供多邊、開放的經貿平台。本屆博覽會包括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企業商業展、虹橋國際貿易論壇3個內容,涵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大板塊,9個展館27萬平方米。本屆進博會將展示人類最新科技成就,集聚來自不同國別、種族和文化的全球優質產品,展現人類文明的多樣性和交互融合。

  世界經濟增長新動力。中華民族素有“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情懷,承載“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的責任和擔當。當前的世界經濟形勢異常嚴峻,多邊機制風雨飄搖,各國面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困擾。進博會將為各國企業發展創造新的需求,為緩慢復蘇的世界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本屆進博會將突出低碳化、數字化等新一輪科技發展熱點,展示人類對歷史和未來的最新探索,將引領未來的產業發展,影響人類的生產和生活方式,為推動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撐。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研究員)

(責編:白宇、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