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指尖技藝”變“指尖經濟”

2018年10月30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指尖技藝”變“指尖經濟”

  “妹在娘家好歡樂,手雕花來嘴唱歌……”日前,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仁縣屯腳鎮坡腳村,50多名婦女圍坐在一起,手裡飛針走線,說說唱唱十分熱鬧。

  近年來,興仁縣婦聯以實施“錦繡計劃”為抓手,突出婦女特色,創新工作機制,開展婦女就業創業行動,帶動廣大婦女增收致富。

  為將“指尖技藝”轉化為“指尖經濟”,興仁縣婦聯邀請當地有名的刺繡老師,到屯腳鎮組織50多名當地群眾開展了2018年“錦繡計劃”培訓,意在通過培訓,帶動當地婦女居家靈活就業創業,使“錦繡計劃”成為廣大婦女脫貧的圓夢工程,進一步發揮婦女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中的“半邊天”作用。

  “主要是教刺繡、勾鞋、繡圍腰等技藝,她們學成后,如果願意可以到我們店裡打工。”正在為姐妹們講解刺繡技巧的吳定珍說,她就是“指尖技藝”的受益者。

  吳定珍從小就喜歡刺繡,2016年她成立了興仁縣苗家民間服飾工藝刺繡有限公司,公司制作的苗族服飾是機繡與手繡相結合,純手繡的服飾價位頗高,卻深受外國游客的喜愛,機繡的服飾色彩艷麗,花樣繁多,價位適中,更容易被一般老百姓接受。目前,公司每月收入20000元左右。

  在吳定珍刺繡公司上班的潘芬告訴記者:“一起上班的姐妹有9個,每人每月平均工資2500元以上,有的能拿到3500多元。”

  “從事刺繡,在家帶孩子、掙錢兩不誤。”劉仁芬從公司把刺繡活兒領回家,一個月勤快點,掙1000多元不成問題。

  重拾民族文化,讓民間技藝得以傳承。據了解,興仁縣婦聯在實施“錦繡計劃”助力廣大婦女增收致富的同時,積極整合資源聯合其他部門開展一系列工作,使民族民間刺繡得到發揚和傳承,他們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時間開展“錦繡計劃”培訓班,組織動員學生參與培訓。

  “老師教得很認真,這幾天我學會了繡苗族圍裙的繡片、鞋墊等。”今年14歲的楊秀花是屯腳中學的學生,她利用假期來參加刺繡培訓。

  “下一步,我們把民族技藝傳承作為工作的一個重點來抓,定期或不定期開展民族技藝培訓。”興仁縣婦聯主席孫建霞介紹,從2013年興仁縣實施“錦繡計劃”以來,興仁縣發展了20多家民族手工刺繡公司和小微企業,推動了一部分從事特色手工藝的婦女創業就業,使興仁縣民族刺繡品牌走向產業化發展。

  據了解,為穩步實施“錦繡計劃”,興仁縣大力扶持苗繡產業發展,促進繡娘增收致富。2016年興仁縣幫扶5家生產民族服飾的微型企業,每戶按照4.5萬元給予直接補助,對新納入“3個15萬元”扶持范圍或2015年12月31日前納入扶持范圍的微型企業,給予連續3年累計總額不超過15萬元的稅收貢獻激勵﹔通過“繡娘+企業”“繡娘+村委+企業”模式,為繡娘提供繡品銷售渠道。

  “2013年以來,興仁縣通過‘錦繡計劃’帶動繡娘就業4000余人次,實現婦女增收500余萬元。”孫建霞表示,“指尖技藝”變成“指尖經濟”,對脫貧攻堅和傳統民族技藝的傳承都有很大促進作用。

  王新偉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