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辦企業,這份“見面禮”記得領

2018年10月30日08:2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辦企業,這份“見面禮”記得領

  一個窗口、一次辦好,“多走網路、少跑馬路”,納稅人申領發票時間壓縮80%

  北京、上海、江西等省市實現由跑4個窗口變為1個窗口,由提交17項材料變為4項材料,由填寫10余張表格變為1張表格

  浙江、廣東等省份通過上線稅務工商數據省級交換系統,實現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登記、變更等信息的“點對點”數據精准同步,大大縮短了企業開辦時間

  “有了新辦企業‘套餐’服務,現在隻需要30分鐘左右的時間,所有業務就能在一個窗口、一次辦好,省心又省力。”湖南省汨羅市趙滿路橋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張會計近日辦理首次稅務登記時,收到了一份“見面禮”。

  今年5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要求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2天以內。經過半年左右的時間,此項改革進展如何?經濟日報記者近日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目前我國納稅人申領發票時間比改革前壓縮了80%。

  “稅務總局此前印發《關於新辦納稅人首次申領增值稅發票有關事項的公告》,在此基礎上,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試點單位推進首次申領發票1日辦結,並積極創造條件實現即時辦結,最大程度便利新辦企業,服務‘雙創’發展。”稅務總局有關負責人說。

  記者從多地稅務部門了解到,新辦企業辦稅業務流程不斷優化,辦理模式創新層出不窮。比如,北京、上海、江西、大連、青島、深圳等省市稅務局優化“新辦納稅人套餐”,多措並舉實現新辦企業開辦10個法定義務事項和首次領用發票由法定20個工作日壓縮為當天辦結,由跑4個窗口整合為1個窗口,由提交17項材料減並為4項材料,由填寫10余張表格簡並為1張表格。領取增值稅專用發票事項也實現了當天辦結。

  廣東、湖北、寧波等省市稅務局對新辦納稅人申領10萬元以下發票已做到“一窗受理、即時辦結”。廣西稅務局將開辦涉稅事項窗口、網上、移動、自助等4個辦理渠道全線打通整合,納稅人可以自主選擇辦理渠道,確保企業開辦涉稅業務“最多跑一次”。

  廣東省稅務局試點全面整合稅費業務,在原有“套餐式”服務10項事項的基礎上,增加社保費費種核定事項,將新辦納稅人套餐內容擴展為“10+1”,實現繳費人在辦理開業登記后,可以直接在電子稅務局辦理增員參保,不需再去社保窗口辦理,納稅人和繳費人辦理時間再縮減10%。

  “多走網路、少跑馬路”也提高了發票申領效率。深圳市稅務局今年6月份在羅湖、南山區稅務局試點智能票種核定功能,依托大數據和智能算法,實現發票種類、數量與納稅人實際經營情況、需求自動匹配,減少人工干預。目前,智能票種核定率達到48%。

  接入政務平台,推行部門聯辦也為新辦企業辦稅帶來了加速度。北京、上海、江西、海南、寧波、廈門等省市稅務局順利對接政府“一窗通”企業開辦服務平台,跨部門數據“實時發送、實時獲取”,全面實現企業端線上快速通道“一表式”申請、線下當天辦結。

  浙江、廣東、陝西、新疆等省區市稅務局通過上線稅務工商數據省級交換系統,實現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登記、變更等信息的“點對點”數據精准同步、實時共享,為納稅人節省信息填寫和關聯業務辦理時間,大大縮短了企業開辦時間。

  辦稅“見面禮”讓企業很驚喜。“我前一天在網上申請,第二天到窗口核實完就能領票了。稅務局的‘套餐式’服務確實便捷!”新辦企業廣東省潮州梁辰置業有限公司辦稅員小王感嘆。

  班曉霞是遼寧的一位代賬會計,服務過很多新辦企業。她說,以前為新辦企業辦理涉稅業務時要填很多表,走很多流程,通常四五天才能辦完。現在,由於稅務部門專門為新辦企業打造了快速通道,自己隻需填一張單位納稅人綜合申請表,在一個窗口,隻用不到半天,就能一次性把包括申領發票在內的所有涉稅事項全部辦完,極大地節省了時間和精力。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