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前三季度用電量增速創6年新高 比特幣挖礦年耗電量倍增

周程程
2018年10月31日08:1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前三季度用電量增速創6年新高 比特幣挖礦年耗電量倍增

  全社會用電量一直是衡量經濟運行態勢的一個重要參數。10月30日,國家能源局舉行的新聞發布會透露,今年我國電力消費快速增長。前三季度,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9%,增速創6年來新高。

  數據顯示,今年1~9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51061億千瓦時,而8.9%的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個百分點。值得關注的是,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維持了較高的增速,服務業中的數據中心、比特幣挖礦年耗電量成倍增長。

  與此同時,新能源消納空間持續擴大,全國棄風棄光現象明顯緩解。國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梁志鵬表示,前三季度,棄風率平均7.7%,棄光率平均2.9%。“現在一般來講,(棄風或棄光率)低於5%就認為是一個合理的范圍,還有很多省份根本沒有任何棄風棄光。”梁志鵬說。

  三產用電保持兩位數增長

  對於前三季度用電增速創6年新高的原因,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表示,主要推動力量是包括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的驅動、終端用能結構優化的驅動、裝備制造業和新經濟發展的驅動以及電網的有力支撐。

  其中在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方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貢獻率明顯。數據顯示,前三季度,二產用電比重為68.0%,較去年同期下降1個百分點,三產和居民合計用電比重為30.9%,較去年同期上升1個百分點。

  李福龍指出,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增速分別為13.5%、11.5%,較去年同期分別提高3.0和4.0個百分點,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合計達到42.4%,比去年同期提高8.2個百分點。

  從具體產業情況來看,裝備制造業和新經濟發展是用電量增長的重要驅動力。李福龍表示,今年以來,傳統行業用電低速增長的同時,新興產業用電增速遙遙領先。

  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汽車制造業、金屬制品業、計算機通信設備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用電增速分別為17.3%、13.9%、13.4%、10.4%,分別持續9~19個月高於制造業用電增速。服務業中的數據中心、比特幣挖礦年耗電量成倍增長。

  終端用能結構優化的驅動方面,李福龍表示,電能替代是終端用能結構優化的重要途徑。前三季度,全國累計完成電能替代量1216億千瓦時,佔全社會用電量的2.4%,對用電增長的貢獻率達29.1%,上拉用電增速2.6個百分點。工農業生產、居民生活、交通運輸領域電能替代量分別佔77%、11%、8%。特別是冶金電爐、輔助電動力、建材電窯爐、工業電鍋爐為電能替代量排名前四位,在電能替代量中的佔比分別為21%、12%、10%和9%。

  棄風、棄光問題持續緩解

  從發電裝機結構來看,能源轉型持續推進。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清潔能源發電裝機合計佔總裝機的36.4%,比去年同期提高1.4個百分點﹔清潔能源發電量同比增長8.9%,高於火電增速2.0個百分點。

  棄風、棄光問題也在持續緩解。前三季度,棄風率平均7.7%,棄光率平均2.9%。而今年上半年這一數據分別為8.7%、3.6%。

  梁志鵬表示,前三季度棄風率超過5%的有內蒙古、吉林、甘肅和新疆四省區,棄風率同比顯著下降。棄光率超過5%的隻有甘肅、新疆、陝西三個省區。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盡管上述地區棄風、棄光情況仍然高於全國整體水平,縱向比較卻已在持續改善。

  目前,各地還通過多種途徑解決棄風、棄光問題。例如,10月26日,青海省政府、河南省政府、甘肅省政府和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京簽訂了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工程項目四方合作協議。該工程立足青海、依托西北,在輸送青海清潔能源的同時,可兼顧甘肅清潔能源外送,投產后可有效緩解西北新能源棄電問題。甘肅省副省長李沛興表示,青海—河南特高壓直流工程有助於解決甘肅的棄風棄光問題,將進一步推動甘肅清潔能源產業實現新跨越和新突破。

  為盡快緩解棄水棄風棄光狀況,梁志鵬表示,下一步將加快西南水電外送通道建設,抓緊建設局部地區的風電光伏發電送出受限的電網“卡脖子”工程。抓緊制定可再生能源電力配額政策,分省份確定電力消費中可再生能源最低比重指標。嚴格執行風電投資監測預警和光伏發電市場環境監測評價結果等監測辦法,在落實電力送出和消納前提下有序組織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

  梁志鵬指出,還要積極推進,平價等無補貼風電、光伏發電項目建設,率先在資源條件好、建設成本低、市場消納條件落實的地區,確定一批無須國家補貼的平價或者低價風電、光伏發電建設。按照《關於積極推進電力市場化交易 進一步完善交易機制的通知》開展各種可再生能源電力交易,擴大跨區消納,進一步加強可再生能源的送出和消納工作。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