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截至2018年9月全國幫扶859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2018年10月31日14: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31日電 今日,人社部召開2018年第三季度新聞發布會,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介紹前三季度的就業情況時表示,人社部門在扶貧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中擔負了非常重要的職責和任務。

盧愛紅講到,主要是以下三個方面:

在就業扶貧方面。就業一人,全家脫貧。就業扶貧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就業扶貧方面開辟了四種渠道,來促進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就業增收和脫貧。一是發展扶貧車間吸納就業,吸納貧困人口在當地就地就近就業﹔二是鼓勵返鄉下鄉創業帶動就業,鼓勵各方面人才下鄉創業,帶動當地發展、帶動當地貧困人口就業﹔三是深化扶貧勞務協作促進就業﹔四是開發公益性崗位,對一些不適合外出打工、有一定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採取多種形式開發公益性崗位,安排他們就業,增加貧困家庭收入。同時,加強對貧困人口的就業服務。這些政策措施覆蓋了廣大貧困勞動力、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的各類用人單位以及職業中介機構、職業培訓機構,貫穿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的各個方面。截至2018年9月,全國累計幫扶859萬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在技能扶貧方面。堅持就業導向和精准方略,持續推動貧困勞動力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我們實施了“兩個行動”,一個是技能脫貧專項行動,一個是技能脫貧千校行動,制定了增強貧困地區職業技能培訓供給能力等一系列措施。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2017年至今,全國開展貧困勞動力培訓325萬人次。2017年,1059所技工院校參加了千校行動,當年招收貧困家庭子女6萬人,貧困家庭子女在校生12.9萬人,技工院校開展貧困勞動力職業培訓15.9萬人次,培訓后實現就業創業9.96萬人。2018年以來,技工院校新招收貧困家庭子女3.9萬人,開展貧困勞動力職業培訓9.6萬人次。這是人社部門打贏脫貧攻堅戰做的第二個方面工作。

在社保扶貧方面。在入口上,主要是降低門檻幫助貧困人員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為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等困難群體代繳部分和全部最低標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到今年9月底,全國60歲以上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的貧困老人2422萬人,其中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1117萬人,享受代繳保費政策的貧困人員2053萬人,其中建檔立卡未標注脫貧的貧困人口1302萬人,代繳總金額超過21.2億元,讓更多貧困人口參加到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當中來。在出口上,逐步提高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保障水平。從2018年1月1日起,將全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的最低標准從70元提高到88元。同時,在經辦服務上還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務,推進貧困人口應保盡保。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