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2019年01月30日16:3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朱江)據市場監管總局網站消息,今日上午,市場監管總局召開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媒體通氣會。

據不完全統計,“百日行動”以來,全國已出動監督檢查人員5.4萬余人次,檢查社區、公園、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4200余個,檢查賓館、酒店等重點場所2600余個,檢查“保健”類店鋪1.6萬余個,檢查旅游景區、農村場鎮、農村集市、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2500余個,開展行政指導、行政約談1300余次,開展宣傳活動3000余次,開展協作執法近400次,受理消費者申訴舉報1100余次,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840余萬元,清理虛假網絡信息300余條,整改、關閉網站、APP、公眾號等130余個,立案300余起,案值4500余萬元。

會議公布了14個典型案例,涉及利用會議銷售等模式進行虛假宣傳,虛假廣告宣傳,違反保健食品相關管理規定,以“保健”為名開展各類違法違規行為,直銷企業經銷商的虛假宣傳及傳銷行為等多個違法行為。會議還通報了“權健事件”相關工作情況。 

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一、加大對利用會議銷售等模式進行虛假宣傳行為的查處力度

(一)江蘇張家港市查處金港鎮領康食品商行虛假宣傳案

基本案情:張家港保稅區市場監管局對張家港市金港鎮領康食品商行的經營場所進行了現場檢查,在當事人處發現有大量老年人聚集,還在當事人進行宣傳的電腦中發現用以推銷的台詞、劇本、方案。經調查,當事人通過舉辦健康講座等形式宣傳其銷售的固源芳膠囊、五蛇苗草酒、介入因子膠囊、心血活力肽壓片糖果等產品,上述產品均不屬於藥品,當事人卻通過播放事先錄制好的視頻(假稱是直播)及口頭宣講等方式虛構上述產品具有醫療效果,誘使消費者認為使用上述產品可以治病,當事人則以上述商品以遠高於進貨價的價格進行銷售,至案發,可查明的固源芳膠囊獲利5000元,五蛇苗草酒3萬元,介入因子1萬元,心血活力肽150元。

法律依據及處罰:對於當事人虛假宣傳的行為,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的規定,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處以27萬元罰款。對於當事人經營無標簽食品的行為,依據《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條第(二)項規定,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處以3萬元罰款。

(二)寧波市查處寧波市艾爾曼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江北翠柏分公司虛假宣傳案

基本案情:當事人利用“免費體驗式宣傳”的方式,虛假宣傳醫療器械可治療高血壓等慢性病,以達到高價銷售產品牟取暴利的目的。當事人通過上述體驗宣傳的方式營銷,向老年人以23300元/台價格銷售中低頻高電位治療儀。至被查獲時,有登記參與宣傳體驗老人59400人次左右,有登記的購買者14名,涉及金額32.62萬元。

法律依據及處罰:對於當事人的虛假宣傳行為,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的規定,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處以罰款30萬元。

(三)青島市查處直銷企業經銷商利用會銷模式虛假宣傳案

基本案情:當事人在以分享會的形式組織團隊經銷商和顧客的會議推銷活動中,宣傳內衣可以矯正脊柱,能夠有效治療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能夠治療女性婦科疾病,重塑體型,並且引用了患者矯正治療前后的效果對比圖﹔宣稱空氣淨化器能夠在40平方米的空間裡每立方厘米釋放負氧離子2000萬個,能夠去除空氣中的霧霾、甲醛、二甲苯等有害物質﹔宣傳磁化淨水器磁化,含氧量提高了9倍,達到國家6項標准,並宣稱“高血壓”“糖尿病”“癌症”都是酸性體質,酸性體質是萬病之源、癌細胞的溫床,隻要每天喝小分子磁化水,體質就會從酸性變為鹼性。上述宣傳缺乏醫學証明、數字証據和相關依據。

法律依據及處罰:直銷企業經銷商利用會議形式銷售直銷產品中的虛假宣傳不正當競爭行為,違反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第八條等規定。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條的規定,責令當事人停止違法行為,處以罰款20萬元。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