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系列

開放、綠色、創新驅動:重慶發揮新作用 開啟新征程【2】

唐勝宏 張祎 孫陽 車柯蒙 胡虹 姚於 劉祎 王子豪
2019年12月1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走深走實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

綠色發展造就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在遠山·有窯,既能制作陶藝,又能品嘗咖啡,還能一覽山城的綠色。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攝

山城有山,遠山有窯。

從重慶沙坪壩區大學城豐文街道旁盤山公路驅車上山,20分鐘的車程不短不長,來這裡的游客可以邂逅重慶的新網紅——“遠山·有窯”。

如今,這裡既能制作陶藝,又能品嘗咖啡,還能一覽山城的綠色。

兩年多以前,位於半山的舊式龍窯還在風雨飄搖中難以為繼。今天,源自重慶大學的建筑師田琦的改造,以及在綠色發展理念引領下的鄉村綜合治理,這裡化身為沙坪壩區文創產業重點項目。

近年來,重慶市沙坪壩區三河村以農村“三變”試點村為契機,組建了重慶舜圓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成為農村“三變”改革承接平台。同時,通過打造“村兩委+平台+項目+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引進新項目、轉化老項目,成功吸引天籟螢火谷、遠山·有窯、渡蘭居、楠之林雪等4個項目參與改革試點。

農業為基、綠色為底、文創發力的發展理念在這裡落地生根。

如果你認為“文藝范兒”的重慶不算稀奇,那麼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團再帶你走進重慶市涪陵區,來到南沱鎮睦和村,感受這個長江三峽庫區移民村的新氣象。

青山碧水、綠樹環繞、瓜果飄香、炊煙裊裊……近年來,睦和村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和鄉村旅游,從一個長江邊上的小漁村,發展成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龍眼、冬有臍橙,四季綠樹成蔭、花果飄香的特色農業村。

“從1999年三峽移民搬遷以來,我們村引進了龍眼、荔枝、枇杷、柑橘等果苗,壯大了產業發展規模,現在還經常舉辦水果採摘節慶。去年一年,村裡接待游客8萬多人,就地銷售水果110萬公斤,村民年人均純收入超過16000元。”睦和村村主任冉堰龍對人民網記者這樣說。

據了解,自2006年起,睦和村對村社道路、生產便道、自來水管道、農村電網、電視網絡等進行全面改造,在庭院美化、垃圾治理、危舊房整治、公共景觀打造等方面加快步伐,常態化開展清潔文明戶評選。

如今,一側大江奔流,一側林茂果密。睦和村正沿著“土裡栽樹子,四季賣果子,家裡開館子,就地進廠子,外出掙票子,青山變金子”的發展道路,實現生態保護與經濟效益的統一。

在重慶,推動綠色發展,不是不要經濟效益,而是要引領經濟發展新動能。

重慶涪陵榨菜集團便是產業生態化的一個樣本。

榨菜生產加工過程中會產生大量鹽水,高鹽高有機物的水質特點處理難度很大。走進涪陵榨菜集團的綠色工廠,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向人民網記者展示了其電滲析+膜分離及MVR蒸發濃縮技術。據了解,該系統與傳統的生化處理相比,能夠實現食鹽的回收利用,達到節能減排、減輕環保壓力的目的。

“處理過程中產生的淡水及冷凝水,直排於生化處理系統做調節水用,而高濃度鹽水則收集、貯存備用,通過膜濃縮處理實現鹽水的濃、淡分離,再通過MVR蒸發濃縮處理實現食鹽的回收利用。對我們來說,這樣不僅降低了處理難度,更減少了處理成本。”工廠的負責人告訴人民網記者。

尤為引入注目的是,位於重慶銅鑼山、明月山之間的長江上游第一大島嶼廣陽島,也正在“長江風景眼、重慶生態島”的新定位中迎來新的發展契機。隨著《2019年廣陽島片區規劃實施方案》的印發實施,重慶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守住長江中心這一抹綠色,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作出示范。

在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進程中,重慶正向著“山水之城·美麗之地”“顏值更高、氣質更佳”的方向加速邁進。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