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撇一捺看發展”大型主題調研採訪系列

開放、綠色、創新驅動:重慶發揮新作用 開啟新征程【3】

唐勝宏 張祎 孫陽 車柯蒙 胡虹 姚於 劉祎 王子豪
2019年12月11日09:4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強化大數據智能化引領

創新驅動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金康新能源兩江智能工廠內,智能制造數字化正融入生產的各個環節。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攝

很長一段時間內,汽車、筆記本電腦是支撐重慶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柱。然而,隨著市場環境變化和產業結構性矛盾的日益凸顯,重慶制造業轉型升級迫在眉睫。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接受記者提問時作出了這樣的表態:“過去那種經濟高增長模式已難以為繼,出路就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這是大勢所趨,勢在必行。”

的確,重慶在行動。

去年以來,重慶出台實施“銀行業支持實體經濟發展20條”“涉企減負30條”“制造業降本36條”等政策措施,制定落實民營經濟“2+N”扶持政策,支持長安、力帆、小康、宗申等重點企業轉型發展、做優做強。

同時,不斷突出大數據智能化,產業轉型升級取得新進展。

位於重慶兩江新區的金康賽力斯兩江智能工廠,智能制造數字化正融入生產的各個環節。人民網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工廠的五大工藝車間:沖壓,焊裝,涂裝,總裝以及電池PACK車間,共擁有超過1000台智能機器人,關鍵工序100%自動化,100%全時在線檢測,實現了高度的自動化和智能化。

“以沖壓工藝為例,沖壓零件質量控制除了常見的人工質檢和檢具檢測以外,還配備了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自動藍光測量系統,檢測效率是傳統汽車工廠三坐標檢測的3-5倍,檢測精度也達到了0.05毫米。”工廠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來到位於沙坪壩區重慶S1938國際創客港的筑智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趙亮向人民網記者展示了其自主研發的SPD3D產品的模擬工作流程。這裡曾經是重慶縫紉機廠的舊廠房,而筑智建的這款產品,正為重慶市住建委海量的建筑三維數據提供解析、轉換和標准服務。

同時,其SPDAI(人工智能數字引擎)在 AI 智能設計、智能識圖等方面取得成果,並受科大訊飛、中建等的委托,向智能設計方面深入發展。“我們有一支由計算機領域和工程領域專家組成的核心團隊,形成了SPD3D和 SPDAI兩大核心技術,並在建筑、汽車領域打造了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多款產品,希望讓數據的生產、收集、加工、應用、存檔都牢牢地掌握在國人自己手上。”趙亮說。

為加快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2018年2月7日,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在重慶市南岸區經開區正式挂牌成立。

目前,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集聚大數據智能企業600余戶,智能產業規模突破800億元,龍頭企業包括維沃、中移物聯網、科大訊飛、中國華錄、高通、中科創達、深蘭、銳迪科、飛象工業互聯網、城投金卡、中交通信、盟訊電子等。

一個全國知名、西部一流的國際化產業基地、全國一流智能化應用示范之城和數字經濟先行示范區正在加速形成。

談到重慶產業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重慶工商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長江上游經濟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李敬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重慶當前正處在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舊動能消退的陣痛期和新動能形成的機遇期,隨著大數據和智能制造產業的不斷興起,重慶正在向產業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邁進。

今年以來,重慶持續實施以大數據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和軍民融合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一個產業迭代升級、創新能力提升、“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逐步形成的高質量發展新模式,正在重慶形成新的發展動能。

新時代,新格局,新氣象。今天的重慶,正涌動著開放的熱潮,書寫著綠色的篇章,澎湃著創新的動力,在發揮好“三個作用”的理念引領下激發新的作為!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