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部:順風車無需辦網約車相關許可

孫奇茹
2020年11月21日10: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部:順風車無需辦網約車相關許可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昨天,交通運輸部官方微信號對網友提出的“順風車算不算網約車”等問題進行回應時稱,順風車無需辦理網約車相關許可。

  交通部稱,順風車這類合法的私人小客車合乘與網約車經營性客運服務有很大區別,不需要辦理網約車相關許可,但應當符合以下要求:一是應以車主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事先發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線路相同的人選擇合乘車輛﹔三是不以盈利為目的,分攤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費互助﹔四是每車每日合乘次數應有一定限制。

  對此,順風車平台嘀嗒出行回應稱,平台多年來一直在交通運輸部的指導下,依法合規開展順風車業務。“交通運輸部官網的相關答復,表明合法的順風車與網約車經營性客運服務有很大區別,不需要辦理網約車相關許可。但嘀嗒會始終堅持順風車本質特征做真順風車,不把順風車做成廉價網約車。”

  嘀嗒稱,平台指導思想和業務模式始終遵循交通運輸部再三明確的順風車本質特征,即“以滿足車主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車主不以盈利為目的”。過去的行業經歷表明,以順風車之名行非法運營之實必然會導致系統性安全風險。

(責編:趙安妮(實習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