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新聞

稅收業務融合辦 營商環境“活起來”

2020年11月30日19: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真沒想到,從工商登記到領出發票,全程隻花了半個小時,而且不用擔心漏項。”不久前,寧波一家民營公司負責人在市場監管部門剛完成注冊登記,便被告知企業信息已共享至稅務部門的企業開辦“零見面”平台,后續涉稅業務會在該平台自行流轉辦結。

據了解,企業從申請工商設立登記到辦結申領增值稅發票業務,涉及登記信息確認、發票票種核定等10項涉稅細分業務。為滿足納稅人高效辦理需求,寧波市稅務部門創新“場景+”模式,推出“新辦套餐”服務,將碎片化業務整合成一個納稅人辦稅場景,后台通過智能抓取共享信息,自動完成業務審批辦理,實現線上受理“零見面”,發票郵寄可達﹔線下一窗受理、一表集成、發票立等可取,全流程1小時內可辦結。

除了新辦登記這一場景外,當地稅務部門不斷豐富高頻辦稅業務的“套餐式”服務,目前已將企業注銷、關聯稅費種認定等辦稅場景進行了“場景+”業務整合,把納稅人需要填寫的多張表單,通過數據抽取和歸集整合到一個頁面上,大大簡化了納稅人需要提供的涉稅資料,為納稅人提供了“一次申請、一並辦結”的極簡辦稅體驗。

“套餐式、集約化稅務服務的推出,是我們基於納稅人視角,持續簡並、優化辦稅場景的業務革新。”國家稅務總局寧波市稅務局征管和科技發展處處長何金泉表示。

據悉,為了持續優化自助辦稅體驗,寧波市稅務部門聚焦“放管服”改革堵點難點,向信息技術借智借力,還推出了“甬稅碼”“智能辦稅體檢報告”等一系列集成化創新舉措,進一步“放活”稅收營商環境。(牛廣文)

(責編:車柯蒙、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