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預計今年糧食病虫呈重發態勢 農業農村部開展“虫口奪糧”攻堅戰

2021年03月3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視頻會。(來源:農業農村部網站)

人民網北京3月31日電 (記者李源)據農業農村部網站消息,3月30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農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視頻會。會議指出,預計今年我國小麥條鏽病、赤霉病大流行風險高,草地貪夜蛾、水稻“兩遷”害虫呈重發態勢,程度重於上年,要立足抗災奪豐收,堅決遏制重大病虫暴發成災,確保草地貪夜蛾不造成大面積北遷危害,確保流行性、暴發性病虫害不造成大面積減產,確保境外蝗虫不造成入侵危害,重大病虫害防控處置率達到90%以上,總體危害損失控制在5%以內。

會議強調,當前,春耕生產從南到北陸續展開,正值小麥條鏽病防控關鍵時期,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保障糧食安全和病虫害防控的總體部署,早謀劃、早准備、早防治,創新方式方法,工作抓實抓緊,措施落細落小,堅決打贏“虫口奪糧”攻堅戰。

會議指出,要落實五個強化,扎實做好病虫害防控各項工作。一是強化屬地責任,把“虫口奪糧”保豐收納入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內容,明確任務,落實措施。二是強化監測預警,全面監測調查,及時發布信息,嚴格報告制度。三是強化分區治理,樹立全國“一盤棋”意識,分類施策、分區治理,重點筑牢邊境、長江、黃河、長城四條草地貪夜蛾防線。四是強化科學防控,推進統防統治、綠色防控,帶動群防群治、聯防聯控,提升科學用藥水平。五是強化指導服務,分區域、分作物、分病虫召開防控現場會,開展巡回指導,督促工作落實。

會議要求,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一號文件精神,落實《生物安全法》《農作物病虫害防治條例》規定,健全農作物病虫害防治體系,切實提升植保防災減災能力和水平。

更多推薦


為了做強這顆“芯” 他們共同發聲

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全國農業種質資源普查來了

脫貧之后怎麼干?中央重磅文件明確鄉村振興路線圖

無人駕駛農機、衛星遙感……今年春耕有這些“神器”來助力

五段暖心“小故事”講述鄉村振興“大文章”

(責編:李源、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