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豬肉價格已連續12周回落 未來市場供應總體寬裕

2021年04月20日11: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0日電 (記者李源)“最近幾個月豬價降得確實有點快,目前豬肉價格已經回落到本輪生豬產能恢復以來的最低點。”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陳光華在今日農業農村部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根據監測,4月第三周(12日-18日),全國集貿市場豬肉價格每公斤是38.96元,已經連續12周回落,同比下降27.6%。預計2季度,全國規模豬場肥豬出欄量同比增幅將達到50%,市場供應總體寬裕,價格不太可能超過前期高點。

今年1月份以來,豬肉價格連續回落,社會上出現個別“豬賤傷農”的擔憂。對此,陳光華指出,近期豬價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豬出欄明顯增加,還有春節之后豬肉消費下降,這一增一降兩個因素碰頭。另外,也有養殖戶恐慌性出欄形成了“踩踏效應”。按照常年豬價的走勢,端午節前后,隨著豬肉消費增加,豬價有可能會出現一波上漲。但是從前期新生仔豬量來推算,預計2季度,全國規模豬場肥豬出欄量同比增幅將達到50%,市場供應總體寬裕,價格不太可能超過前期的高點。綜合來看,豬肉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已經過去了,后期供應會越來越寬鬆。

陳光華表示,按照目前生產恢復勢頭,今年6、7月份,生豬存欄有望恢復到正常年份的水平。之后再過4個月左右的時間,每個月的出欄量也會逐步恢復到常年的水平。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繼續堅持生豬生產恢復和非洲豬瘟疫情防控兩手抓、兩促進,對標對表生產全面恢復目標任務,逐級抓責任落實,協同抓政策落地,持續抓增養補欄,確保恢復勢頭不中斷、生豬存欄繼續增加。緊繃疫情防控這根弦,抓緊抓實常態化防控各項工作,全鏈條、全環節強化排查、監測、檢疫、監管,在全國試行非洲豬瘟等重大動物疫病分區防控,繼續開展無疫區和無疫小區建設,堅決防止疫情反彈。同時,著眼長遠,探索建立生豬產能儲備制度,強化監督預警,完善調控政策,穩定基礎產能,早研判早介入應對,努力防止生豬生產和價格大起大落。

此外,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副司長宋丹陽透露,目前農業農村部正在會同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海關總署和國家統計局研究建立生豬全產業鏈信息權威發布制度。通過統一權威的發布窗口,集中發布生豬全產業鏈的信息,指導生產主體合理調整產能,有效引導市場預期,平抑市場價格波動。

相關新聞


今年一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11332億元 同比增長8.1%

農業農村部:全國春播糧食播種已經過兩成 進度總體快於去年同期

(責編:李源、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