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神舟十二號航天員將安排兩次出艙活動

2021年06月16日09: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酒泉6月16日電 (趙竹青、翁奇羽)16日上午,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根據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總體安排,三名航天員在軌期間將主要完成四個方面的工作,計劃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

這四項主要任務,一是要開展核心艙組合體的日常管理,包括天和核心艙在軌測試、再生生保系統驗証、機械臂測試與操作訓練,以及物資與廢棄物管理等﹔二是要開展兩次出艙活動及艙外作業,包括艙外服在軌轉移、組裝、測試,開展艙外工具箱的組裝、全景攝像機抬升和擴展泵組的安裝等工作﹔三是要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進行空間應用任務實驗設備的組裝和測試,按程序開展空間應用、航天醫學領域等實(試)驗,以及有關科普教育活動﹔四是要進行航天員自身的健康管理。按計劃開展日常的生活照料、身體鍛煉,定期監測、維持與評估自身健康狀態。

季啟明介紹,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任務有以下主要目的:在軌驗証航天員長期駐留、再生生保、空間物資補給、出艙活動、艙外操作、在軌維修等空間站建造和運營關鍵技術,首次檢驗東風著陸場的航天員搜索救援能力﹔開展多領域的空間應用及實(試)驗﹔綜合評估考核工程各系統執行空間站任務的功能和性能,進一步考核各系統間的匹配性和協調性,為后續任務積累經驗。

據了解,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瞄准北京時間6月17日9時22分發射,飛行乘組由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和湯洪波三人組成,聶海勝擔任指令長,備份航天員為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航天員聶海勝參加過神舟六號、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劉伯明參加過神舟七號載人飛行任務,航天員湯洪波是首次飛行。

按計劃,神舟十二號飛船入軌后,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的前向端口,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二號貨運飛船形成組合體。航天員進駐核心艙,執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進行工作生活,駐留約3個月后,搭乘飛船返回艙返回東風著陸場。

目前,天和核心艙與天舟二號組合體狀態穩定,各項設備工作正常,具備交會對接與航天員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准備已基本就緒。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