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積極探索數字孿生新路徑 助力水利現代化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16日15: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余璐)創新是引領水利發展的動力,是實現水利現代化的戰略支撐。在近日召開的“數字孿生與水科技創新論壇”上,多位專家表示,“數字與智慧水利”已成為水利高質量發展的標志,水利行業要探索數字孿生與水融合發展新路徑,利用數字孿生等新技術提升核心能力,推進水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助力水利現代化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發展基礎更加堅實,發展條件深刻變化。水利行業該如何抓住機遇,開啟水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在論壇上表示,“數字與智慧水利”建設是推進水利現代化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他指出,數字孿生不再只是一種技術,而是一種發展新模式、一條轉型的新路徑、一股推動各行業深刻變革的新動力。“數字孿生流域”“數字孿生水網”等不再是一個創新理念和技術方案,而是智慧水利建設發展的必由之路和未來選擇。

“數字孿生與水的融合是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水利的綜合集成應用,是實現水利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和發展行業數字經濟的重要載體,是未來水利提升長期競爭力、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新型基礎設施,也是一個吸引高端智力資源共同參與,持續迭代更新的創新平台。”何華武說。

數字孿生起源於航天航空領域,在船舶制造和運維、航道基礎設施等方面都有著廣泛的應用。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教授丁烈雲向記者介紹道,數字孿生就是把實體物用數字化表達,可計算、可分析、可優化,反過來指導實體物的運用和管理,使得生產效率、運維效率更高,水利工程建設也更可靠。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副校長李建成表示認同。他談到,在水資源測繪技術上,衛星導航定位、衛星測高等技術為快速獲取全球水資源信息提供了重要機遇。水資源數字孿生模擬技術用多種實時監測手段集成等技術,使得水資源測繪信息更宏觀、更全面。

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江勘測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鈕新強則認為,“數字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數字經濟”前所未有地重構著經濟發展“新圖景”。水利行業要利用數字孿生等新技術,把信息空間上構建的水利虛擬映像疊加在水利物理空間上,重塑水利基礎設施,形成虛實結合、孿生互動的水利發展新形態。

“未來,應深入貫徹水利與信息化融合發展理念,為水利構建智能應用體系,提高水資源集約安全利用水平,建立水資源剛性約束制度,實現水旱災害防御‘四預’能力,解決水與經濟社會的協調和綠色發展。” 鈕新強對記者說。

“十四五”時期,在數字孿生理念下,又該如何助力長江大保護、水利新基建等戰略實施?對此,水利部副部長陸桂華在論壇上表示,“十四五”時期將著力提升水利戰略科技力量,用高水平的創新成果支撐新階段水利高質量發展,以重點實驗室建設為引領,建設體現國家意志、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代表國家水平的水利科技創新“國家隊”,推進水利事業實現新跨越。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