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統計局:PPI上漲對CPI傳導有限 消費保持穩步恢復態勢

2021年06月16日16: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申佳平)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受國際大宗商品上漲影響,5月份PPI上漲9%,漲幅比上月擴大2.2個百分點。但總的看,國內工業品市場競爭比較充分,價格上漲對CPI的傳導是有限的,價格全年保持基本穩定是比較有基礎、有條件的。

另外,根據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5945億元,同比增長12.4%,增速有所放緩。對此,付凌暉解釋,這主要是由於上年同期基數因素的影響。上年同期社零總額在逐步恢復,所以基數在走高。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扣除基數效應的影響,5月份的兩年平均增速為4.5%,比上個月還加快了0.2個百分點。實際上可以說明,市場銷售總體是在逐步回升的。

付凌暉同時指出,從5月份市場銷售來看,有以下幾個主要特點:一是商品零售穩定增長,其中升級類商品增長速度較快。從兩年平均增速看,5月份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長了4.9%,繼續保持一個穩定恢復的態勢,其中像通訊器材類、化妝品類、體育娛樂類相關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長都在10%以上。二是服務銷售在改善,餐飲收入是在加快的。

他表示,5月份餐飲收入同比兩年平均增長1.4%,比上月加快了1個百分點。其中“五一”期間,國內旅游人數已經超過了疫情前的水平,旅游收入也達到了疫情前的七成以上。從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中可以看到,與長距離旅行相關的服務消費是在穩步增長的,比如航空運輸、鐵路運輸等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都保持在65%以上。還有跟居民消費相關的零售、餐飲、文體娛樂這些行業的商務活動指數都達到58%以上。這些情況都說明消費穩步恢復的態勢在持續。

付凌暉強調,從下一階段來看,消費的恢復仍然有很好的支撐,主要表現在:一是就業在擴大,居民收入在增長,有利於增強居民消費的能力。二是經濟在向好,整體發展恢復,同時國內疫苗接種在擴大。根據最新統計,截至昨天,國內疫苗接種已經超過9億劑次,這些都有利於提高居民消費意願。三是隨著一系列促進消費政策的實施和國內疫情防控的總體有力,價格漲幅總體溫和,這些都有利於擴大消費。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