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時代楷模”彭士祿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辦 

2021年06月16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6日電 (記者杜燕飛)“時代楷模”彭士祿先進事跡首場報告會日前在京舉行。報告會前,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會見彭士祿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時強調,要積極學習好、傳承好、發揚好彭士祿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永葆姓黨為民品質,進一步凝聚起推動國資央企改革創新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力量。

f468fa6b5a901292b8ec31cfaa1b4f9

彭士祿女兒彭潔作《坎坷的身世從未阻擋父親向光而行》報告。人民網記者 杜燕飛攝

彭士祿是我國著名的核動力專家,中國核動力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者之一,曾任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科技顧問,是中國工程院首批院士。他是黨的早期領導人、我國農民運動的先驅彭湃烈士之子。上世紀50年代,他隱姓埋名投身核潛艇研制事業,擔任第一任核潛艇總設計師,為我國第一艘核潛艇成功研制作出了重要貢獻。改革開放后,他負責引進大亞灣核電站,組織自主設計建造秦山核電站二期,引領我國核事業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

郝鵬指出,彭士祿同志是央企系統涌現出來的以身許國、科技報國的先進典型,一輩子堅守初心、本色不改,甘作中國核動力事業的“拓荒牛”,他的突出事跡讓人深受感動、深受教育。他是紅色家風的優秀傳承者,始終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謙遜低調,不居功、不求名、不逐利﹔他是卓越科學家精神的杰出踐行者,胸懷“國之大者”、心系國家人民、勇於創新創造,為我國核動力事業作出了開創性貢獻﹔他是國資央企人“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精神的堅定弘揚者,堅決服從黨和國家需要,兢兢業業、無私奉獻,彰顯了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和高尚情操。

郝鵬強調,國資央企系統各級黨組織要把彭士祿等先進典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對照學習,把個人成長奮斗融入黨和國家事業。國資委黨委和中核集團黨組要不斷創新宣傳方式、拓展宣傳渠道,大力營造學習先進、崇尚先進的濃厚氛圍,讓國資央企系統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廣泛受到教育和激勵。

中核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表示,中核集團將持續推動彭士祿同志先進事跡學習宣傳工作,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將學習成效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具體行動,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為推動中國核工業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的貢獻。

報告會上,彭士祿女兒彭潔、中核集團黨組副書記李清堂、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原院長楊岐、彭士祿同志檔案整理者李北川、第一部《彭士祿傳》作者呂娜、彭士祿創新青年人才獎獲得者王澤明等報告團成員結合學習體會和親身經歷,講述了彭士祿同志的先進事跡和崇高精神。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