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系列報道——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推行科技創新驅動

2021年06月16日16: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贛州6月16日電 (黃盛)從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驅車近45公裡,穿過連綿山丘和眾多大小不一的河流,可以隱約看到綠蔭掩映下的官田村。官田村雖然隻有14平方公裡,但在黨和國家的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央紅軍官田兵工廠於1931年10月在這裡創建,黨領導和創建的第一個軍事工業部門就此誕生,並成為現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前身。

此后,在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新時代各個階段,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成為人民軍隊最忠誠、最堅強、最可信賴的戰友,用忠誠和生命鑄就了“把一切獻給黨”的人民兵工精神。

如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傳承紅色兵工精神,開拓創新,在國防科技工業中創造了眾多前沿成果,為我國國防實力和國際地位的迅速提升做出了重要貢獻。

從無到有,踐行紅色兵工精神

走進中央紅軍官田兵工廠舊址,總務科、槍炮科、彈藥科、利鐵科……中央紅軍為加快發展武裝力量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歷史,一一浮現。

據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介紹,中央紅軍官田兵工廠剛成立時,“所有家當還沒有王二麻子剪刀鋪的齊全”,技術力量缺乏,設備極其簡陋。整個兵工廠的全部家當隻有4座打鐵爐、300多把老虎鉗和銼刀,主要以手工修理槍械和復裝子彈為主。面對種種困難,兵工人自力更生,白手起家,憑借著“我們多流汗,階級弟兄少流血”的革命熱情和頑強意志,用雙手和智慧,戰勝一個個難以想象的困境。在黨的領導下,兵工廠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地建設起來了。

“中國的保爾”吳運鐸、“邊區工人一面旗幟”趙佔魁、“新勞動運動旗手”甄榮典、“兵工泰斗 統戰功臣”劉鼎、“馬步槍設計者”劉貴福、“工人發明家”倪志福、“三代坦克總師”祝榆生、“火藥王”王澤山等為代表的老一輩兵工人,成為了人民兵工精神和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發展歷史上最鮮明的注腳和生動的寫照。

不斷進取,推行科技創新驅動

作為具有90年歷史的軍工央企,在國防現代化建設和國防科技工業飛速發展的當下,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如何傳承紅色兵工精神、保持新的生命力?

矢志不移地保持科技創新,成為他們對這一話題的解答。

在科技創新的驅動下,網絡信息體系、機動突擊、防空反導、中遠程精確火力打擊、智能化彈藥、光電偵察與對抗組成的高科技武器裝備體系,成為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的兵器科技新體系。

“積極構建裝備研發體系和技術研究體系,聚焦自主可控全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裝備體系建設和重點型號研制取得重大標志性成果,部分重點領域實現由‘跟跑’向‘並跑’‘領跑’的跨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兵器工業已成為現代化新型陸軍體系作戰能力科研制造的主體,在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裝備發展上形成了一系列成果。

謀劃前沿,布局戰略新興產業

紅色兵工精神的傳承、科技創新的驅動,讓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把握全新的戰略機遇期,布局了一系列前沿產業。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集團充分發揮北斗應用主力軍作用,在國家有關部門支持下,牽頭成立了央企北斗產業協同發展平台。目前,北斗高精度服務全球用戶突破6億,完成北斗三號區域短報文民用服務平台建設並具備開通服務能力,形成北斗地基增強系統、短報文兩大特色服務優勢。並加快了北斗在智慧城市、智能網聯汽車、無人機等新興領域的規模化應用,打造北斗應用與產業生態圈,激發千萬級市場用戶新空間。

上述負責人表示,中國兵器工業集團不斷推進民品產業結構調整優化,落地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加快構建民品先進制造業體系,培育MEMS器件、激光雷達、智慧安防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形成電動輪礦用車、重型機床、OLED顯示器、人造金剛石等一批單項冠軍產品,礦用車成功中標澳洲等海外高端市場訂單﹔加快森林草原滅火等裝備體系化發展,森林消防特種車、蟒式全地形森林消防車批量交付使用,為國家應對重大公共安全事件、重大自然災害提供了有效手段。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