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至5月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17.7% 凸顯我國經濟韌性與活力

2021年06月1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杜燕飛)用電量是經濟運行的“風向標”。今年以來,全社會用電量大幅增長,從側面反映出我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國家能源局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全社會用電量累計323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7.7%。5月份,全社會用電量67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2.5%。其中,第二產業用電量470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5%,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約65%,是拉動全社會用電增長的主力。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以下簡稱“中電聯”)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全國工業用電量2138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8.5%,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為66.2%﹔全國制造業用電量1636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0.5%。5月份,全國工業用電量46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6%,佔全社會用電量的比重為68.8%﹔全國制造業用電量359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7%。

對於用電量快速增長的原因,國網能源研究院認為,5月份,一方面,南方大部氣溫較常年偏高但多降雨過程,東北大部、華北北部氣溫較常年偏低,降溫用電未提前釋放。另一方面,國民經濟延續穩定恢復發展態勢,繼續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

5月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充分說明了這一點。統計局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至5月,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8%,兩年平均增長7.0%。5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兩年平均增長6.6%﹔環比增長0.52%。其中,制造業同比增長9.0%,兩年平均增長7.1%。

業內人士表示,用電量與國民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工業用電量是拉動全社會用電量增長的主要力量。今年以來,國內市場需求回暖,推動國民經濟持續恢復增長,工業用電量基本保持了正增長﹔而新基建、數字經濟等新經濟加快發展,投資持續增加,也推動了工業用電量持續走高。

中電聯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恢復,新動能的加快釋放以及夏季用電高峰期的到來,下半年工業用電量將保持快速增長態勢,全社會用電量也將持續保持正增長態勢。

(責編:崔元苑、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