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東風公司實現科技躍遷 

2021年06月1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東風公司技術中心外景。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武漢6月17日電 (黃盛)從秦巴山深處的“馬燈精神”,到闖過“停緩建”實現“軍轉民”,再到面向市場不斷改革轉型,在振興民族汽車工業召喚中誕生的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公司”),在52年的風雨進程中,把超過5100萬輛汽車推向80多個國家和地區。如今,起航“十四五”新征程,東風公司通過“東方風起”計劃,全速向“科技企業”轉型。

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主辦的“百年黨旗紅 國企新征程”暨“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網絡主題宣傳採訪活動,走進了位於湖北武漢的東風公司,了解東風公司產業報國、汽車強國的發展歷程。

52實現快速發展

“中國這麼大,一個汽車廠不夠,我們一定要建設第二汽車廠!”

上世紀50年代,隨著一句號召,第二汽車廠的創業者們從五湖四海來到鄂西北大山溝,開山辟路、燃起馬燈、風餐露宿、人拉肩扛,在大山深處建起了一家汽車制造企業,這也成為東風公司的前身。

因軍而建,因軍而興,是東風公司的底色。兩噸半越野車、五噸越野車相繼於1975、1978年投產,因為質量可靠、越野性能好被譽為“功臣車”“英雄車”。

上世紀80年代,東風公司自籌資金3.3億元完成續建。1983年,東風公司成立技術中心﹔1987年,形成10萬輛汽車的生產能力,成為當時中國最大的汽車生產企業和世界三大卡車生產廠之ー。21世紀以來,東風公司相繼與PSA、日產、本田等跨國汽車企業展開多層次、多領域合作,事業版圖進一步拓展。

東風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堅持創新驅動、開放合作、主動主導、做強做優、共贏發展,積極“打造商用車領先新優勢、提升自主乘用車核心能力、搶佔新能源車制高點、突破改革創新瓶頸”,奮力實現“三個領先、一個率先”,推動高質量發展。

如今,在東風公司總部,一棟三層海貝狀建筑頗為引人注目。在這座建筑裡,東風公司52年的發展歷程、當下新穎的科技創新成果,吸引著汽車產業從業者和汽車愛好者,也成為東風公司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陣地。

創新融合發展駛入快車道

走進東風公司技術中心,L4級5G自動駕駛汽車Sharing-VAN、L4級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5G港口無人駕駛集裝箱卡車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電動品牌嵐圖汽車等一系列智能網聯汽車等創新融合發展成果引人贊嘆。

2019年4月2日,東風公司Sharing-VAN亮相。 受訪者供圖

在智能網聯領域,東風公司布局了智能網聯領先戰略。“東風公司布局了智慧汽車和智能出行,智慧汽車包含自動駕駛、電動車、網聯汽車,智慧出行有生態、服務還有數字化創新。”東風公司技術中心智能軟件中心副總監邊寧表示,東風自動駕駛出租車Robotaxi由東風風神E70純電動車改裝而成,搭載了先進的“5G 北斗”定位和動態規劃決策、“人車路網雲”協同技術,實現了車輛雲端監控、遠程訂單下發、人車交互等功能。

在“三電”領域,東風已經建設了兩大新能源產業園,掌握了車規級芯片等關鍵核心技術和資源。據東風公司技術中心前瞻研究中心氫能研發高級研究員王雲中介紹,公司將重點研發打造行業領先的平台架構與核心技術,加快推進氫燃料電池等技術的商品化。在“三電”核心總成技術方面,東風已全面自主掌控並產業化布局,包括安全可靠的電池系統管理技術、行業領先的IGBT封裝集成技術、高度集成的多合一電驅動總成技術、全球領先的高效扁線電機技術,並持續加速迭代升級和行業推廣應用。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東風公司以原生智慧新能源專屬ESSA模塊化架構,通過全新思路,融匯“三電”技術經驗等公司優勢與外部優質資源打造出電動品牌嵐圖汽車,探索“成熟車企+造車新勢力”模式,形成超強兼容性、多維度可拓展性,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

東風公司科技創新部部長韓楊表示,在今年4月17日舉行的2021東風汽車品牌春季盛典上,東風公司發布全新定位——為用戶提供優質汽車產品和服務的卓越科技企業。從“汽車企業”變成“科技企業”,東風公司矢志創新,不斷搶佔技術發展高地,逐步實現科技躍遷。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