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如何構建未成年人網絡環境 專家:壓實平台責任 多方合力做好監督

栗翹楚
2021年06月17日20: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自今年6月1日起,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以下簡稱《未保法》)正式實施。增設“網絡保護”專章是這次修法的一大亮點。其中明確規定了網絡游戲、直播、音視頻和社交的平台必須為未成年人提供相應的時間管理、權限管理以及消費管理的設置。由此開始,未成年人保護模式從之前的推薦性的、非強制性的功能變成法律上強制性的設置。

6月10日,人民網舉辦金台圓桌線上研討會,以“短視頻平台的未成年人保護”為主題,邀請業內權威專家共同為推動青少年網絡環境的良性健康來建言獻策。

未成年人沉迷網絡問題突出 專家呼吁建立企業跨平台監督

《2019年全國未成年人互聯網使用情況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未成年網民規模為1.75億。此外,《青少年藍皮書:中國未成年人互聯網運用報告(2020)》顯示,我國未成年人的互聯網普及率已達99.2%,顯著高於64.5%的總體互聯網普及率。

與互聯網普及率一起上升的還有針對未成年網絡保護的相關投訴。中國消費者協會政策研究部主任皮小林介紹,其中包括高額充值、短視頻打賞、小程序不規范等。“在各類投訴中,至少佔三分之一的問題是解除防沉迷的詐騙,即通過誘騙未成年人,支付多少錢就幫其解除限制。”皮小林說。

“在調查中我們發現,無論是短視頻,還是各類涉及到消費者容易上癮、容易沉迷的產品、服務,平台之間無法進行時間的累加計算。即消費者跳轉平台之后,其時間需重新計算。也就是說,僅憑單個企業,還不能夠達到防沉迷的目的。”皮小林說。

“此次新實施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非常有意義,特別是對於網絡保護專章明確了這方面的要求。”皮小林建議,除從優化完善法律、做好消費引導外,還需企業跨平台的管理監督制度,即形成跨平台時間、費用,包括權限管理。

此次新實施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專門就有關的權限管理、消費管理、時間管理等等做了法律程序上的規定。

中國社科院大學副校長林維表示,該法實施后,應做好宣傳工作,讓互聯網企業深刻了解到,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已成為普遍的法律義務。

“要善於運用好未保法有關法律責任的規定,重視處罰條款的作用。”林維認為,無論是短視頻、游戲,隻要某個程序、功能、服務、產品能夠為未成年人所廣泛使用,作為互聯網企業就應同時提供、履行這部分義務。

技術賦能未成年網絡保護 從源頭加大信息過濾、機器審核

2019年,中央網信辦推進部分平台上線“青少年模式”。現實中情況又如何呢?日前,人民網記者選取了十款涉及互聯網直播、視頻播放、游戲、社交等內容形式的App進行實測。結果發現,各平台均已上線“青少年模式”或針對未成年設置了使用門檻權限,但在具體操作中,各家平台對未成年人的保護強弱不一。如微信App在“青少年模式”下,視頻號可以搜索出低俗內容,並可以鏈接到游戲服務號進行游戲下載安裝。甚至在視頻號搜索欄輸入“mariguana”(大麻)會出現疑似吸食大麻的相關視頻。此外,盡管愛奇藝視頻已上線了“青少年模式”,但其旗下的“愛奇藝隨刻”App並未對未成年人的使用行為進行規范。(詳細報道見:《仍可搜出低俗內容 部分App“青少年模式”存不足》

如何設置“青少年模式”?

中國法學會會員部副主任彭伶表示,內容池建設十分重要,而打造一個內容健康種類豐富的青少年專屬內容池也離不開普通模式下的內容池建設,因此普通模式下的不良信息過濾就變得非常重要。

信息過濾技術,即對不良信息進行有效攔截或者屏蔽。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綜合部副主任竇佳麗表示,使用該技術手段,可以最大限度從信息端降低不良信息對未成年人的影響,即從出口端過濾不良內容,達到禁止或限制訪問特定內容的目的。

除信息過濾外,“青少年模式”還應從控制時長入手。如抖音、快手在青少年模式下,晚上22時至凌晨6時被禁止使用,單日瀏覽量超過40分鐘也需輸入密碼才能繼續使用,並且不能使用私信聊天、直播、充值、打賞、提現等功能。

此外,各類App在退出或取消設置“青少年模式”時,方式方法也不相同。部分App隻需要輸入“青少年模式”設置密碼就可輕鬆退出,或者通過點擊“忘記密碼”進行賬戶手機短信驗証,即可退出操作。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姜朝暉認為:“要求短視頻平台從技術上加以對未成年人保護的建議非常好﹔但互聯網包括短視頻平台發展非常迅速,為防止極個別企業非法運行謀取利益,還是要加大執法力度。”

進一步壓實平台主體責任 多方合力加強未成年網絡保護

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是一項復雜的系統性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積極推進,不斷研究完善相關做法。對此,中國傳媒大學人類命運共同體研究院副院長王四新表示:“要想解決好未成年人網絡權益保護問題,須進一步壓實平台責任,且平台的責任在履行的過程中,需不斷地根據實際情況發生變化進行實時的調節、調整。此外,我們還要不斷地完善各種各樣的處罰體系、責任體系,迫使相關平台有內在動力去不斷完善相關機制。”

王四新表示,在解決平台保護青少年網絡權益問題上,各方應首先達成共識,即平台在所有的青少年網絡權益問題的產生上,不僅是匯聚點、發散點,還是許多問題的根源。相關解決方案,必須要圍繞平台來設計和實施。

“對於未成年人保護模式也不能過於迷信,在這個過程當中,還涉及到家長自身網絡素養、家校聯動、社會機制等因素。我認為這是一個比較漫長的任務,但是我覺得未成年保護模式的合理、正確、強化的法律條款的適用,能夠幫助我們促進對未成年人利益的保護,能夠使我們網絡沉迷的問題得到有效的綜合性配套的解決。”林維說。

除線上監管,線下的配套設施也需要跟進。彭伶認為,青少年模式的完善,一定要跟線下體育場地擴大、控制在線教育時間等各種措施結合起來一體推進,在重視減少孩子逗留網絡的時長,減少網絡遇險概率的同時,完善打造滿足孩子上網需求的內容池。

此外,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家校協同非常關鍵。姜朝暉認為,對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學校和家庭要充分發揮主陣地作用。在學校層面,應從加強教育引導、手機管理、納入評價等維度進一步健全完善制度﹔在家庭層面,家長要高度重視,嚴格以身作則,給孩子從小營造一個良好的網絡保護環境。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