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監會:堅持“零容忍” 把嚴格執法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2021年06月18日1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黃盛)“依法嚴厲打擊各類資本市場違法行為,把嚴格執法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綜合運用各類手段提高違法違規成本。”今日下午,証監會新聞發言人高莉在証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修訂后的《証券市場禁入規定》發布,將於7月19日開始實施。下一步,証監會將對資本市場違法違規行為實行“零容忍”的要求,落實好新証券法行政處罰法和規定的相關內容。

據高莉介紹,修訂后的《証券市場禁入規定》,主要內容包括進一步明確市場進入類型,明確交易類禁入的使用規則,規定禁止直接或間接在証券交易場所二級市場交易上市或挂牌的全部証券(含証券投資基金)活動,適用於違反規定影響証券交易秩序或者公平交易、情節嚴重的違法行為,明確禁止交易的持續時間不超過5年,明確市場禁入的范圍和情形,將信息披露嚴重違法列入終身禁入情形。

在回應ST中安涉嫌証券虛假陳述案件的二審判決結果時,高莉表示,証監會將結合實踐情況,完善保薦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參與証券業務活動的具體規則和制度,細化相關工作流程、標准,厘清各主體責任邊界,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相互制約的機制,為法院准確判斷各方責任提供助力。証監會將配合相關部門修改虛假陳述的司法解釋,推動司法制度建設。

在談到近年來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因康得新、華澤鈷鎳等審計失敗而被証監會實施處罰或者立案稽查時,高莉回應說,近年來,証券審計市場逐步形成了優勝劣汰、有進有出的良好生態。市場主體選擇審計機構更加科學理性,執業質量差、管理混亂的審計機構逐步從審計市場出清。多數會計師事務所改變發展理念,完善管理模式,不斷提高執業質量。下一步証監會將從嚴打擊証券審計違法違規行為,提高審計市場透明度,淨化生態,進一步促進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發揮“看門人”職責,切實保障資本市場的財務信息披露質量。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