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十三五”期間清理涉市場主體各類政策措施文件189萬件

2021年07月07日16: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記者孫博洋) 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獲悉,7月5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組織召開了公平競爭審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會上,相關負責人表示,“十三五”期間,清理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各類政策措施文件189萬件,修訂廢止文件近3萬件﹔審查新出台政策措施85.7萬件,發現和糾正違反審查標准的政策措施4100余件。

據悉,公平競爭審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四次全體會議總結了2020年和“十三五”時期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取得的成績,審議《公平競爭審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2021年工作要點》,圍繞貫徹落實新修訂出台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研究部署完善制度體系、健全審查機制、加強督查考核等重點任務。

會議指出,“十三五”時期,部際聯席會議主動擔當作為,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推動公平競爭審查制度落實取得積極進展,實現了制度在國家、省、市、縣四級政府全覆蓋。

據市場監管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時期,共清理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各類政策措施文件189萬件,修訂廢止文件近3萬件﹔審查新出台政策措施85.7萬件,發現和糾正違反審查標准的政策措施4100余件,有力規范了政府行為,有效維護了市場公平競爭,極大激發了市場主體創業創新活力。 

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決策部署,按照“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對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提出的要求,堅持系統觀念,深化改革創新,在完善制度體系、健全審查機制、提升審查質量和推動制度開放上下功夫。要加強制度法治化建設,抓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實施細則》貫徹執行,圍繞強化制度剛性約束,健全第三方審查和評估機制,加大監督考核力度,培育公平競爭文化,提升制度權威和效能,促進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發揮部際聯席會議的統籌協調和監督指導作用,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推動地方各級政府抓好落實,營造政府推動、部門協同、社會監督的良好工作氛圍,更高質量更大力度推進公平競爭審查工作,奮力開創“十四五”公平競爭審查工作新局面。 

(責編:楊虞波羅、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