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落實監督責任 做好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

2021年07月08日13: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記者夏曉倫)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事關建設工程消防安全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為加強和改進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管理,切實從源頭上防范化解建設工程消防安全風險,住建部日前印發通知,要求做好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

記者了解到,為了加強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管理,保証建設工程消防設計、施工質量,《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管理暫行規定》已於2020年6月1日起施行。隨后,住建部還印發了《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細則》和《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消防驗收、備案和抽查文書式樣》推進相關工作。

記者從住建部獲悉,此次通知明確從五個方面做好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

第一,加強審驗管理。各地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主管部門(以下簡稱“主管部門”)要依法依規履行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職責,審查驗收工作應覆蓋各類建設工程,做到應辦盡辦、程序合法、過程透明,不得擅自改變需進行消防設計審查驗收的特殊建設工程范圍,不得隨意取消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備案和抽查手續。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和優化營商環境要求,向社會公開審查驗收流程圖、事項清單、辦事指南、申報材料和內容要求,加強對工程建設單位的技術指導,提高服務意識和服務質量,主動靠前服務。充分依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等平台,實現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在線辦理﹔能夠通過部門交換獲取的信息,不要求申請單位或個人提供。結合實際積極推動開展聯合審圖和竣工聯合驗收。

第二,強化技術要求。各地主管部門要認真查閱工程建設單位申請消防驗收備案提交的建設工程資料,核對消防設計執行的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准內容,並作為抽查的依據。建設工程的消防設計、施工必須符合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准。既有建筑改造利用不改變使用功能、不增加建筑面積的,宜執行現行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准,不得低於原建筑物建成時的消防安全水平。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建筑改造確實無法滿足現行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准要求的,應制訂科學合理的技術方案,由當地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工程建設單位、業主單位、利害相關人等依法會商解決,確保滿足消防安全需要。

第三,嚴格評審論証。組織特殊建設工程的特殊消防設計專家評審時,各省級主管部門應著重評審技術資料中的必要性論証、多方案比較、模擬數據或實驗驗証結論等內容。科學判定所採用國際標准、境外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准的成熟條件。擬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提供的有關應用實例、產品說明等應與建設工程直接相關。要系統論証特殊消防設計內容和現行國家工程建設消防技術標准的關系以及模擬數據或實驗驗証結論的可靠性。

第四,規范技術服務。各地主管部門要推進建設工程消防設計技術審查、全過程消防技術咨詢、竣工驗收消防查驗、建設工程消防驗收現場評定、消防驗收備案抽查的現場檢查等技術服務市場化工作,促進公平競爭,提高審驗效率。加強信息化手段在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技術服務機構和人員管理中的應用,建立完善信用採集、失信懲戒、信用修復等各項措施。指導提供相關技術服務的機構加強行業自律,健全技術服務標准和質量保証體系,強化自我約束。

第五,落實監督責任。各地主管部門要高度重視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工作,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改進工作方式,主動與有關部門協商完善齊抓共管工作機制,守牢安全底線。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城市建設安全三年專項整治要求,系統梳理在建和2019年4月1日以來投入使用建設工程的消防設計審查驗收情況,建立台賬,加強備案抽查項目的消防設計安全監管,合理確定抽查比例。加強高層建筑、健身休閑場所、社會教育培訓機構、歌舞娛樂游藝場所、養老機構、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場所、老舊小區、物流倉儲設施以及利用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為酒店、飯店、學校、體育館等場所的消防設計審查驗收管理。依法嚴肅處理不執行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驗收制度的各方主體和有關人員,並加大曝光力度。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