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自然資源部發布《國土空間規劃城市體檢評估規程》

2021年07月08日15:1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 (記者畢磊)近日,自然資源部發布推薦性行業標准《國土空間規劃城市體檢評估規程》(以下簡稱《規程》),自2021年6月18日起實施。

《規程》明確了國土空間規劃城市體檢評估的定義,即:按照“一年一體檢、五年一評估”的方式,對城市發展階段特征及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實施效果定期進行分析和評價,是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提高國土空間規劃實施有效性的重要工具,分為年度體檢和五年評估。《規程》還明確了工作原則、工作組織、工作流程、時間安排、內容及要求等。

具體來看,《規程》從安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維度設置6個一級類別,在此基礎上又進一步劃分為23個二級類別。其中基本指標33項,是各個城市進行體檢評估時必須要選用的。還有89項推薦指標,各城市可以根據自己的發展階段和重點任務選擇使用。

自然資源部相關負責人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規程》評估指標體系最突出的是“科學、簡明、可操作”三個特點。首先,《規程》在設置指標體系時,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和國家總體安全觀為出發點,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從安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6個維度設置一級類別。在此基礎上,又進一步劃分為23個二級類別,直接對應市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確定的規劃目標,分門別類予以考核。其次,《規程》精心選擇了33項基本指標作為“必選動作”,對應規劃編制實施的基礎性、普遍性管控要求,各地均需完成評估。同時允許“自選動作”,設計89項推薦指標供各地結合不同發展階段和實際需要選用,並鼓勵地方另行增設特色指標,從而兼顧了體檢評估的統一性和差異性,使《規程》對各類型城市具有較好的適應性。另外,《規程》以低成本、高效率為導向,從更多融入自然資源日常管理工作、更多運用自然資源部門自掌握數據入手來構建指標體系,著力確保數據來源客觀、指標計算簡便、評估符合實際。

記者梳理時發現,《規程》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人民城市”作為體檢評估工作首要原則,圍繞“宜業、宜居、宜樂、宜游”,從老百姓日常最基本的需求出發,設置了多個反映社區安全、醫療、教育、養老、文化、體育、商服、公園等設施覆蓋情況的指標,如“15分鐘社區生活圈覆蓋率”“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每萬人擁有幼兒園班數”“社區小學步行10分鐘覆蓋率”“社區中學步行15分鐘覆蓋率”“社區養老設施步行5分鐘覆蓋率”“菜市場(生鮮超市)步行10分鐘覆蓋率”“足球場地設施步行15分鐘覆蓋率”等,旨在通過城市體檢評估,推動人民群眾身邊問題得到解決,為老百姓辦實事。

另外,《規程》適用於全國設市城市,非設市縣城可參照使用。

該負責人指出,我國目前存在統計部門及原城鄉規劃、原國土資源部門使用的“城區”“建成區”“城市”等相關概念,但缺乏統一的空間劃定標准和空間數據,客觀性和可比性不足,導致長期以來國內城市間、國內外城市間無法橫向比較。因此,我部充分發揮“兩統一”和“多規合一”的職能優勢,研制統一的行業標准《城區范圍確定規程》,解決了客觀性和可比性不足的問題。並做到了概念內涵統一、數據基礎統一、劃定方法統一。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