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小康圓夢

推廣現代農業科技 夏糧面積總產增加

江蘇再奪夏糧豐收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07月08日13: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江蘇夏糧收獲結束。“今年全省夏糧面積、總產增加,單產持平。播種面積3681萬畝,較上年增15萬畝﹔夏糧總產277.5億斤,較上年增2.7億斤。”江蘇省農業農村廳種植業管理處副處長杜永林介紹。

  “今年小麥產量高、質量優、行情好,5月就簽了銷售合同。”在江蘇省徐州市睢寧縣王集鎮趙集村,千畝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裡的小麥已在6月中旬收獲完畢,趙集集體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魏加懷眉開眼笑,“示范片畝產比周邊田塊高兩成!”

  趙集村並不是傳統豐產村,春季孕穗期干旱少雨,很難及時施肥,隻能靠密植。“有時種植過密,怕倒伏不敢追肥,虫害又重,產量和品質一個都上不去。”魏加懷說。

  為解難題,睢寧縣農業農村局在趙集村試點,建設千畝小麥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實行統一品種、統一機播、統一施肥、統一病虫害綠色防控、統一田間管理。

  “調品種、降播量很關鍵。示范片選用了徐州農科院研制的新品種‘徐麥33’,每畝播種量僅20多斤,比原來降低了15至20斤,卻平均增產20%。”王集鎮農業農村辦公室高級農藝師李兆虎介紹。

  在江蘇,小麥是最主要的夏糧作物,常年產量佔全省糧食總產量的三成左右。近年來,江蘇大力實施糧食綠色高質高效創建,加快推廣現代農業科技,提升農業社會化服務水平。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列入省對市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一系列含金量高的糧食生產扶持政策出台,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70%。

  今年的氣候條件十分有利於小麥赤霉病的流行,作為農業大市,鹽城採用“政府出資、分散採購、聯防聯控,一次免費用藥全覆蓋”的做法,在小麥抽穗揚花前將藥劑免費發放到農戶手中。

  亭湖區萬畝綠家庭農場負責人陳偉東今年種植了4560畝小麥。4月中旬,他就收到了政府免費發放的控藥劑,還參加了區裡組織的培訓班。從小麥抽穗開始,農技人員多次來了解小麥揚花情況並指導用藥。亭湖區今年還普遍使用了自走式噴杆噴霧機和無人機,有效避免小麥病虫害發生。“由於防控得當,田裡基本看不見病穗。”陳偉東說,豐收增產額外帶來了超過16萬元的收入。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8日 16 版)
(責編:李楠樺、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