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從四方面持續推動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2021年07月0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7月9日電 (許維娜)“智能科技日新月異,智能時代加速到來,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興技術正在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並成為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技術支撐。”8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長劉多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召開期間表示,工信部將從四方面持續推動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具體而言,一是構建創新載體,組建智能傳感器等,加強人工智能共性技術研發﹔二是推動改革創新,支持上海浦東新區、北京、成都等八個地方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徑、新舉措﹔三是促進融合智能發展,在制造業、交通、醫療教育等行業,成功部署一批智能化解決方案,有效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四是培育領軍企業,在全國率先探索新興旗幟,圍繞人工智能鞏固提升產業創新能力,競爭產生出一批優秀的技術產品。

據劉多介紹,在政產學研用的努力下,我國人工智能產業取得飛速發展,各領域“智能+”的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輻射和溢出效應不斷增強。

“同時,我國人工智能底層技術的基礎還存在較大的欠缺,能夠真正將技術轉化為商業價值的落地場景和應用還比較少。”劉多指出,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還需從以下四個方面努力:

一是堅持創新驅動,加快突破創新核心技術,加強人工智能相關基礎理論、關鍵技術研究,積極探索新領域、新技術、新算法,加強人工智能新技術的研究,打造共性技術平台,促進創新成果的產業化。在人工智能領域實現更多的技術創新突破,支持人工智能產業行穩致遠﹔

二是把握我國經濟結構優化調整,以實體經濟、智能化需求為導向,深入挖掘制造、交通等領域,通過示范引領發揮並放大人工智能技術的效應,形成技術和產業的良性循環﹔

三是堅持改革探索,打造良好的產業發展生態。人工智能的迭代更新速度與傳統行業有質的區別,必須深入分析制約人工智能發展的深層次制度要求,通過不斷深化改革,破除束縛人工智能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在政策、機制、資金,模式創新積極探索實踐,打好組合拳﹔

四是堅持開放合作,集聚智慧。人工智能發展要堅持更深程度、更廣范圍的合作,有效集聚全球創新資源,加強人工智能相關基礎理論、關鍵技術研究,積極開展治理合作,與全球各國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治理和監管模式,持續提升有關算法、規則、數據的使用,以及安全保障等治理能力。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