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十四五”國家審計工作發展規劃》系列一

助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質 民生審計成果遍地開花

楊曦
2021年07月0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編者按:《“十四五”國家審計工作發展規劃》指出,做好“十四五”時期的審計工作,必須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審計工作全過程各環節。今年以來,全國審計機關繼續扎實推進政策落實跟蹤審計、財政審計、農業農村審計、資源環境審計、民生審計等各領域審計工作。人民網推出系列報道,聚焦審計機關依法全面履行審計監督職責,治已病、防未病,為進一步推進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實施所作出的積極貢獻。

民生審計,指的是審計機關以維護國家和社會安定和諧為目標,依法對與人民群眾利益最為密切的民生資金、項目和政策進行的審計監督。民生審計的目標是促進深化改革、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維護人民利益,確保政策要求、預算安排、資金撥付和民生項目落地生根、不斷完善和發揮實效,推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十四五”國家審計工作發展規劃》指出,要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確保兜牢基本民生底線,推動民生領域相關改革任務落實落地,促進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維護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目標,加強對就業、社會保障、住房、教育和衛生健康等重點民生資金、項目和相關政策落實情況的審計。

今年以來,全國各地審計機關積極開展民生審計工作,用審計“力度”呵護民生“溫度”。

 讓困難群眾不怕看病、看得起病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等困難群體出台了一系列醫保惠民政策,如資助參保、提高醫保報銷比例等。這些惠民政策是否真正落地?困難群眾基本醫療保障是否全部落實到位?這成為審計人員此次審計關注的重點。2021年初,根據審計署統一安排,審計署長沙特派辦社保審計處牽頭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開展社保審計。

為了核實社保政策的落實情況,審計人員先后從民政、殘聯部門採集35萬名困難群眾數據與近600萬條醫保參保數據,並搭建數據分析平台。白天,審計人員入戶調查核實﹔夜晚,審計人員比對海量數據,研究政策法規、查閱資料。經分析后發現,未參保的疑點數據有上千條。審計組向有關部門反映了該問題,建議醫保、民政等部門及時為困難群眾辦理醫保參保登記和資助參保手續。有關部門在收到審計意見后,立刻為上述人員辦理醫保參保手續,並按規定對個人繳費部分予以資助。

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關系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是老百姓關注的熱點問題。廣東省審計廳堅持把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熱點問題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近期組織開展食品安全政策落實情況跟蹤審計,助力守住食品安全底線,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審計調查緊緊圍繞《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方案》《餐飲質量安全提升行動方案》等開展,重點審查了校園食堂供餐安全情況及社會外賣廚房食品安全情況,這也是審計機關首次將外賣食品安全納入審計關注范圍。審計人員通過知名外賣App抽查當地銷量排名靠前的外賣廚房,採取線上監測和線下實地核查相結合的方式,督促外賣商家誠信經營,促進商家嚴格規范生產操作﹔與此同時,對市場監管部門指導、監督檢查情況開展審查,推動形成社會共治合力,營造外賣食品安全監管良好環境。

助推老舊小區改造政策落實到位

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和發展工程,為助推武漢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湖北省武漢市審計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從2021年5月開始,圍繞立項申報、建設程序、資金使用、工程進度、項目效益等重點,全力組織實施武漢市2019-2020年度老舊小區改造建設項目實施情況開展審計,確保資金專款專用,著力為人民提供質量優異、功能完善、設施齊全、生活便利的居住環境,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審計重點揭示了武漢市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中存在的市政基礎設施配套不全、公用設施設備破損老化、環境臟亂差、物業管理機制不健全等問題,確保工程質量,讓民生工程真正順民意、得民心。審計人員還結合改造項目的開展情況,對老舊小區改造資金的計劃安排、使用的效益和效果情況進行綜合評價,總結促進武漢市老舊小區改造建設及發揮項目功能的成功做法,同時注重發現是否存在項目資金安排隨意性較大,造成資金使用效益低下及損失浪費情況,對影響效益的問題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進建議。(實習生賈夢琪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