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0年以來操縱市場、內幕交易類案件罰沒金額超50億

2021年07月09日17: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黃盛、孫陽)今日,証監會稽查局副局長陳捷在証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証監會嚴厲打擊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証券違法活動。2020年以來,証監會依法啟動操縱市場案件調查90起、內幕交易160起,合計佔同期新增案件的52%﹔作出操縱市場、內幕交易案件行政處罰176件,罰沒金額累計超過50億元﹔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操縱市場犯罪案件線索41起、內幕交易123起,合計佔移送案件總數76%,移送犯罪嫌疑人330名。

對於証監會嚴厲打擊的操縱市場、內幕交易等違法違規活動,陳捷表示,一是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與市場掮客、操縱團伙形成利益共同體,內外勾結,合謀“坐庄”炒作本公司股票﹔二是通過連續交易等手段操縱流通市值較小的股票,惡意“炒小、炒差、炒新”,造成相關股票價格在短時間內暴漲暴跌﹔三是操縱團伙利用股市“黑嘴”誘騙投資者高價買入股票,同時其反向賣出相關股票非法牟利﹔四是法定內幕信息知情人濫用信息優勢從事內幕交易,有的在重大事項公告前突擊買入,有的在業績預虧、商譽減值等利空信息發布前精准減持,還有的非法泄露內幕信息導致窩案、串案發生。

據悉,近年來,証監會持續依法嚴厲打擊各類証券市場違法行為,綜合運用各類手段提高証券市場違法違規的行為成本。在此次証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前夕,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布《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就加強跨境監管執法司法協作,完善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執法司法體制機制,夯實資本市場的法治和誠信基礎進行了部署,並明確了資本市場下一步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主要目標。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我國資本市場經過30多年的發展,既取得了巨大成就,也存在一定不足,使得資本市場的活力並未完全釋放。目前推動的科創板和注冊制改革,是在入口端“引入活水”優化資本市場結構﹔而在資本市場的“出口”端,過去由於退市制度並不完善,部分“僵尸”型企業和違規違法企業影響著資本市場效能發揮。因此,在推行金融供給側改革、提高直接融資佔比、優化金融結構的過程中,要嚴厲打擊証券違法活動,完善資本市場退市制度,暢通退出渠道,保証資本市場的良性、動態發展。

就下一步嚴厲打擊証券市場違法違規活動,陳捷也在此次証監會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証監會稽查執法部門將強化精准發現,強化機制創新,強化行刑協作,統籌推進四方面工作:一是依托交易所大數據監控技術,加強異常交易賬戶信息、違法線索綜合分析研判,提升全鏈條打擊的精准度,加大對以市值管理之名行操縱市場之實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二是堅持打幕后、打組織、打網絡,通過統一指揮、集中部署、聯合辦案,形成集團作戰密切協同的執法格局﹔三是完善與公安機關的線索研判、數據共享、情報導偵、協同辦案等協作機制,不斷加大對証券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四是堅決落實新《証券法》以及《刑法》修正案(十一)相關規定,著力構建行政、刑事、民事的全方位立體式追責體系。

在曾剛看來,嚴厲打擊証券市場違法違規活動,完善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法律責任制度體系,建立健全依法從嚴打擊証券違法活動的執法司法體制機制,意在通過更加有效的監管機制和更強的打擊違法違規活動力度,完善資本市場的制度體系,讓資本市場的交易活動趨於合理,為資本市場更好的發展創造條件。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