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結束 排沙6374萬噸生態補水1.37億立方米

2021年07月10日09: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小浪底水庫實施2021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水利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余璐)記者從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獲悉,近日,歷時20天的2021年汛前黃河調水調沙水庫調度結束,累計排沙6374萬噸,入海沙量3623萬噸,黃河尾閭生態補水1.37億立方米。

黃河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多的河流,多年平均徑流量535億立方米,年均輸沙量高達16億噸。水少沙多導致下游河床淤積,河床抬高形成地上懸河。調水調沙就是在現代化技術條件下,利用干支流水庫對進入下游的水沙過程進行調控,塑造相對協調的水沙關系,減少水庫河道淤積,恢復並維持中水河槽。

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黃河調水調沙已連續開展20年,按照安全可控、統籌兼顧的原則,結合汛前騰庫迎汛,調水調沙取得良好效果。黃河下游河道主槽不斷萎縮的狀況得到初步遏制,下游河道主河槽平均降低2.6米,主河槽最小過流能力由2002年汛前的1800立方米每秒恢復到2021年汛前的5000立方米每秒左右,減少了中小洪水漫灘幾率,防洪效益和生態效益巨大。同時,黃河下游沿岸以及河口三角洲生態狀況好轉,生態廊道功能得以維持,濕地面積進一步增加,生物數量穩定增長,生物圈欣欣向榮。

“當前,黃河已進入主汛期,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將按照水利部統一部署和要求,強化‘預報、預警、預演、預案’四項措施,確保防洪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該負責人說。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