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書映不渝初心 數說輝煌成就

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統計出版物新書發布儀式在京舉行

2021年07月10日09: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楊曦)7月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統計出版物新書發布儀式在京舉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寧吉喆在儀式上致辭。

圖為新書發布儀式現場。人民網 楊曦攝

寧吉喆指出,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國家統計局組織編纂了《邁向高質量發展——“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報告》《人間奇跡——中國脫貧攻堅統計監測報告》,旨在以鮮活的文字報告和翔實的統計圖表,展現“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回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光輝歷程,在革故鼎新、繼往開來的新征程中不斷凝聚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磅礡力量。

寧吉喆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統計事業始終與時代共進步、與實踐同發展。統計部門廣大黨員干部要沿著紅色統計的足跡,從新的歷史起點再出發,揚帆起航、砥礪奮進,蹄疾步穩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矢志不渝提高統計數據質量,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據悉,《邁向高質量發展——“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報告》分為“綜合成就篇”和“數據資料篇”兩個部分。“綜合成就篇”包括32篇報告,每篇報告中穿插若干個反映重大改革、重要政策措施以及經濟社會新發展、新特點的專欄,從不同行業和領域全面展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數據資料篇”包括87張統計表,收錄了“十三五”時期全國主要統計指標數據。

《人間奇跡——中國脫貧攻堅統計監測報告》以全國農村貧困監測調查統計、國家脫貧攻堅普查和各部門、各地區扶貧實踐為基礎,通過全國篇、部門篇、地區篇、統計資料篇四個部分多方位呈現脫貧攻堅成就。全國篇、部門篇、地區篇分別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脫貧攻堅總體情況、國家相關部委扶貧工作開展情況、中西部22個省份脫貧攻堅成效,統計資料篇包括國家脫貧攻堅普查、住戶收支與生活狀況調查、貧困監測調查和縣域社會經濟基本情況統計有關數據。

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曉超、毛有豐、藺濤和總工程師文兼武、總經濟師毛盛勇出席儀式。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